繁体版
汤旭《岛歌》
发行:金牌大风
制作人:汤旭

已经很久没有出现一把新的声音,让你听了全身充斥着数不尽的感动和感慨。或许,上一把真的触动心灵的歌声真的是陈绮贞。幸亏,我们现在有了汤旭。

不是什么重金打造,也没有请来什么重量级制作人,整体素质甚至很像在听一张Demo 专辑(也有点感觉像Low Fi),是粗糙的,是原始的。可是,就好像一些歌唱比赛评审所说的,感觉对了谁还在乎音准。同等道理,如果感动了又何必在乎制作水准如何。

在生活中一切不安瞬间侵袭时,《岛歌》可以及时抚慰着每一颗岌岌可危的心灵。周围的朋友听到《岛歌》的当下无不为之倾心。尤其在这个生活节奏甚快的时代,《岛歌》的不急不徐或许是最佳良药。

《妈,谢谢你》歌词或许有些太白话,诸如“妈,你别害怕,我不会让你一个人独自去看病”,如果交给一般流行歌手只会沦为煽情做作。可是,因为汤旭声音中有种真诚贴心的特质,所以由她歌声中娓娓道来,也除去了那些可能的反效果。

如果不想太沉重,《好时节》、《燕子》、《午后》、《做音乐就是和你在一起》等“轻量级”的作品应该不难消化,但专辑吸引人的始终是以Keyboard 主导的曲目。《我们的未来》、《便宜的幸福》是会让人揪心的情歌。后者其实颇值得玩味,到底是写给朋友还是旧情人,都存有解读空间。便宜的幸福但不是廉价的情感,也不是什么大发现,只是没有一把对的声音唱出来而已。

也不是全然都只是民谣。专辑也适时加入迷幻以及电音的曲风,相映成趣,也让专辑没有落入太一板一眼的处境。《我的路》、《拥挤的游戏》、《水草》为专辑增添了层次,避免你听得发闷。可是如《拥挤的游戏》就出现编曲太单薄的情况,背景音乐听来太空旷,也Raw得有点难接受。

以诚意和感动度而言,汤旭已经证明了自己演绎和词曲的能力。可是接下来要面对的是真正的难题。制作水准当然必须提升,可是要怎么在提升制作时不忘却最初的感动,是一个绝对不容易处理的两难。

刚刚好的幸福,怎么刚好,背后的学问,我们继续学习着。

成绩单:8 / 10

我推荐:岛歌、便宜的幸福、我们的未来、水草、向日葵之歌、我的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