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萧敬腾《爱的时刻自选辑》
发行:华纳
制作人:阿弟仔

同样还是阿弟仔一个人包下整张制作,可是和阿密特及Landy 的落差,却难免让人有些心寒。翻唱专辑不能胜过原唱,就开拓新风格,这是大家都熟知的道理。很可惜地,这张自选辑并不允许萧敬腾多少再造的空间,又或者,以距离上一张唱片才4个月来说,唱的人大概也很难太投入。

其实选曲一开始就吃力不讨好,因为脑子先入为主已经出现翻唱此曲已有优异表现者,因此要超越的是原唱、翻唱者再加上自己,困难艰巨。《开到荼糜》有林宥嘉、《新不了情》有杨宗纬、《如果没有你》有倪安东、《梦一场》有林芯仪、《记念》有苏打绿、《记得》有创作人原版的林俊杰。(方大同的则效果一般)试听数次的结果,始终无法投入,因为整个歌单实在难有惊喜。曲目一路看下来,了无新意的《记得》请大家高抬贵手不要继续把它唱滥。

其实编曲团队要负责。并不是什么新晋音乐人,有的是熟悉的名字如吴庆隆、小毛@轻松玩、黄雨勋等等。最后的成品,是编不出新意走不出原曲影子,沦为二等公民。就拿《开到荼糜》为例,其实就是根据原版作了一些调整,而且气势也不足,原有的霸气流失不少。而这样的例子在专辑内俯拾即是。

其实萧敬腾的表现也低于期待值。不妨拿这一张和《王妃》来比较,单单就歌声的神采就听出比起自己的专辑有所不及。声音,还是好的,可是撑场的仅仅只是天赋。意愿,这件事情歌声听得出。于是《新不了情》越是不服输,也就越听得出他个人加入的设计。无论好坏,至少听到一些新的东西,对听者而言都是新鲜事。而其他的曲目可以听到太多力不从心的感觉,难免怀疑“自选”是否只是唱片公司套上的名堂。

你问我喜欢什么?也许是《我怀念的》因为这是第一次听到翻唱,还保留一定新鲜感,但随后多听几次也渐渐失去感觉。《倒带》则因为我真的觉得唱得比Jolin 好。毕竟Jolin 演绎时似乎低音太吃力高音没感情,萧敬腾轻易拿下胜利。

用赶鸭子的方式榨干,陈泽杉领军的团队似乎相当拿手。最后搞得大家都好累,连萧敬腾的再造能力仿佛也被吞噬。我从来都不认同演唱会之前一定要出个专辑是例行公事,尤其当歌手才刚刚发行全新专辑的时候。如果真的要把一个人的浑然天成搞成浑水摸鱼,最后到底和还有谁受益,心里有数。

珍惜羽毛,是中文乐坛一直学不会的道理。

成绩单:4 / 10

我推荐:无言花、倒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