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许哲佩《雪人》
发行:弯的音乐
制作人:许哲佩、林挥斌、陈建良

很多诡异与不安,许哲佩的《雪人》没有融化人心的动人情节,只有步向灰暗的阴冷。“Bad Time Story”说着住在山上的小雪人听见城市的呼唤,于是迈向城市当大家的发光雪人,却在越来越靠近人群后,开始融化。

你越想被肯定,你越想得到爱慕,你越想得到掌声,你也就越容易失去真我,最后摧毁的就是自己。也是,很多独立音乐人的心声。

如果你让我选择,我确定秋冬的《雪人》比春夏太美丽的《美好的》有趣多了。至少,我觉得世界真实一些。

《无赖》、《蝇》诉说着明明很爱却想离开但又做不到的复杂情绪。后者用苍蝇来比喻,贴切得可以。华丽的编曲包裹下,反而让无力感放大,也让Peggy趋向甜美的歌声听起来更像一切结束前的挽歌。

《没落贵族》算是全碟编曲最突出的作品。听许哲佩的作品鲜少会有比较游走在Pop 和Ambient 之间的电音,通常都是甜甜的要不就冷冷的,较为绝对。我倒喜欢这样的暧昧感多一些,没落的贵族的高调不见得能全然放下,却明明已失去所有物质的占有。

所以,还是关于放不下。

如果你喜欢Peggy的《小木船》,那近乎如出一辙的“You Love Me”应该能依样画葫芦。简单的电吉他弹奏撑起整首歌,为专辑阴冷的氛围适当的缓冲。反而有些可惜的是应该起点题作用的《雪人》在专辑中似乎和其他曲目的编曲太雷同,结果跳不出来,感觉难以深刻。

“Little Snowman”把Intro 的故事说完。一切还是美丽的大结局,雪人的歌声唤起雪花,雪人不再融化,最后到了城市如愿成了发光的雪人。

还是美好的。我们还是要多一些希望,不是吗?或者,音乐人也想给自己这样的希望,一切才会看来值得多一点。

成绩单:7.5/10

我推荐:没落贵族、无赖、蝇、“You Love M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