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插班生《人生实验课》
发行:滚石
制作人:林倛玉、柯贵民、陈达伟

试听前:
从收歌到制作到等待发片的小故事,我们都已听说。近乎难产,插班生作为选秀比赛出身的歌手,发片之路确实艰辛。但毕竟因为是等了4年,必须孤注一掷,这一张专辑有输不得的压力,最好的一定要搬出来,才能符合4年的等待值。

试听后:
看制作名单,再看看词曲创作人的班底,其实就已经打赢了一半的仗。林倛玉、柯贵民都是本地乐坛骄傲,总是能精准地抓住流行的味道却又不让作品俗气。

第一首《小动作》编曲够清新,仿佛像刚刚插班的那股有点羞涩又有点期待的心情。讨好的民谣风是百试百灵的开场。而后曲风渐渐往下沉,《太透明》说着两个女人对感情的态度却最后仍旧落入同样下场。可以处理得很洒狗血,但却抑制着情绪,听来更揪心,是专辑最能触碰内心敏感块的作品。

芭乐歌是重要的。就像当初两个女生也需要《啄木鸟》、《两人三角》这些经典主打。插班生的芭乐主打代表作必定是《逞强》。不能没有,否则沉寂已久,要怎么马上唤醒听觉。

走出沉溺的情绪,接连3首“Polaroid”、《人生实验课》、《不倒玩偶》以Pop Rock 为主。潇洒的、欢乐的、励志的、有态度的,通通一起来。努力活出精彩的精神,仿佛是对之前2首抒情曲的喊话。你可以将之看作是“逞强”也可以看作是正面的起飞,就看你悲观或乐观。

第一主打《人生实验课》很点题,很热闹,但是在听完专辑后,发现并非最能定位插班生整体曲风的代表作。很五月天,也可以很模糊,至少对新团体确实容易如此。而歌曲飙高音部分不少,坦白说并非明智之举,因为在Band Sound 之下凸现厚度不足,容易让人听得紧绷。意即,这不是一首适合用耳机放大聆听的歌曲。

惊喜来自于陈迪雅自己创作的《回忆,这东西》。首次创作却完全不比其它前辈的作品逊色。具商业价值的当儿,却也是颇有味道的作品。

专辑最大的问题出自中国风的“1924”。插班生的整体风格其实容不下中国风的东西,找不到缘由亦难以合理化,介于流行与独立,插班生定位更偏向清新卦。

《标准答案》则延续中间段的摇滚风格,是Safe 的安全牌。最后的《烂人馆》很Laid Back ,演绎层次很老友鬼鬼般的互相嘲讽,效果不错。只是“放个屁”这样的歌词其实可以抽掉。

专辑,是好听的。要一再重复聆听绝对不难,因为总会有时候,会有歌曲引起聆听的动机。想沉溺想Rock一下都能对号入座,而且歌曲都排成一段段,而不是散落各处,可以投入得彻底一些。4年的等待,是值得的。能流行得不媚俗,已经值得拍掌。

唯独,我从来都不鼓励重唱组合有独唱的部分,尤其作为第一张专辑。10首歌曲要卖的是插班生这个组合的声音,应该尽可能让听众去熟悉这个组合的声音是什么。于是4首独唱,每人2首,感觉随时要单飞。看似吹毛求疵的说法,但作为听觉上的印象操作,其实不能忽视。

Fresh 指数:7 .5 Photobucket

我推荐:小动作、太透明、逞强、回忆这东西、不倒玩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