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每次寫試驗性音樂都很少回應,所以還是慢慢分開來介紹比較好。

一直有很棒的音樂人從挪威輩出,例:爵士樂手Jan Garbarek和一團頂尖 ECM Records 唱片公司旗下藝人,爵士歌手 Silje Nergaard,電子組合 Röyksopp, Kings Of Convenience,當然還有流行音樂的Sondre Lerche (我非常喜歡)還有可能大家比較熟悉的M2M。

今天為你介紹一位挪威歌手:Hanne Hukkelberg。

如果說STOMP表演樂團把周圍普遍平凡的物品昇華成為樂器,給與它們另一種生命力,那電子音樂人更是在周遭的環境中持續尋找自然環境聲音的音樂性。

第一次聽她 Rykestrasse 68 專輯的主打歌 A Cheater's Armoury 就在腦裡的硬殼上刻下了她的名字。後來發現其實專輯裡頭的 Hanne 比主打歌裡呈現的輕快步履來得更加深刻。換句話說,她不只是創作歌手,她更是藝術家。電子民謠音樂很少能碰到有個性的歌聲,因為普遍上電子民謠都會以音樂為主,而嗓子都只是陪襯。但 Hanne 的個性在專輯中發揮得凌厲竟至,徹底滲透 - 因為沒法想像有另一種編曲或是處理方式的可能性。

Hanne 用了一些 Field Sounds 做襯底,配上一些自然的音律做 beat,聲音也經過特別的處理。所以你可以在一片沙子,風鈴,吉他拍打,打字,電玩,static之類的聲音中聽到她的音樂主旋。當中也有特別的轉折,精彩的配搭,讓你應接不暇;耳朵要特別清醒。但如果錯過這些小細節,也無須擔心,因為旋律,歌曲,你依然吃得消。

只能說:挪威,你也太棒了啦!

特別喜歡:Berlin (仔細聽轉折!),The Pirate,Fourteen, The North Wind, Pynt, Searching

http://hanne.hukkelberg.net/
http://www.myspace.com/hannehukkelber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