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陳冠希“Confusion ”
發行:種子音樂

真的要事過境遷。時間和事件是成就現在的陳冠希的重點。因爲,這讓Edison 的音樂多了更明確要傳達的訊息與方向。

他的Rap不算好聽,一切成立只因爲他是陳冠希。就是那麽現實。因此音樂本身需要更強才能彌補他饒舌的不足,當然也包含了發音的拗口。于是Retro 到底的“Mr Sandman”馬上先聲奪人,證明饒舌也可以很有音樂性,不一定就是單純地嘻哈。

是可惜。因爲這等複古風僅僅只是一曲,其余的都是標准嘻哈模樣。但卻是四張中文專輯以來最能讓我耐下心聽完的。(因爲我實在很難聽一個歌手饒舌饒了一整張)因爲在多元的制作之下,可以聽到Edison 已經重生的重要訊息。

從《鏡中人》、《冠希,你在哪裏》都聽到屬于他很個人的旅程故事。尤其《跑,逃》,更是把不斷壓迫的煩惱,想要不斷向前跑,逃離束縛的速度感和無助都呈現出來。而《跑,逃》緊接的是粵語的《回家》。單單從編排就可以知道作詞方面的用心,因爲最“親近”的香港的粵語成了《回家》的演繹語言,不言而喻。

好玩的是,中間用了Super Mario 的配樂來比喻自己必須勇闖各種難關的處境。雖然,只是那麽短短的幾秒。

專輯之後也有趣地在中段排進了《繼續做》,然後迎接的是電腦開機的聲效。會心一笑。一切故事的開始。《關機,開機》又再次回到“Mr Sandman”的複古味,更顯得編排的心意。我喜歡這樣 的企圖心,因爲你知道每一步皆有訊息傳達中。

那你問有何不同?第二段明顯是走出低潮邁向人生新階段的陳冠希。沒有要刻意如何改變,反正還是陳冠希。《我可以》、《破曉時刻》、《敬禮》可以看到豁達的精神貫穿。

常常有很多歌手說什麽專輯是自己的心情故事(尤其是那堆惺惺作態的偶像),我卻聽了半天聽不出個所以然,只覺得可笑。陳冠希的“Confusion”則是實實在在拿自己開刀,點滴記錄淫照事件後的曆程。連Before and After 都爲你鋪陳好了,管它真心與否,至少有心做專輯就很感人了。

No “Confusion”,這是陳冠希最好的中文專輯。

Fresh 指數:7.5 / 10

我推薦:Mr Sandman、跑,逃、關機開機、敬禮、冠希你在哪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