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麥浚龍《無念》
發行:Silly Thing

二世祖洗心革面愛音樂,決心一掃所有既定印象。從《天生地夢》真的驚豔,雖然現場功力有限,但詞曲乃至制作都已經上乘,也就何苦挑剔不能改變的事實。可,《無念》卻聽得我有些矛盾。

上一張EP的成功其實很大程度在于講禅意的同時,旋律和編曲都制造出深切的意境,Impact打得響,拳拳近乎都到肉。這次的麥浚龍,依舊找回過往合作的班底如林夕和周耀輝打造更具禅念的《無念》。就歌詞面來說,都是各自的佳作,尤其甚讀佛理的林夕,就“禅”而言早已滲透各大作品。

《驚蟄》愛得排山倒海,“愛如蝼蟻心難藏”。《秋分》則試圖領略“因愛透才不愛”最後指望能“沒有在雪上期待炭”。可思念就如《金剛圈》緊緊箍著,即使明知“相見是意外,見不到才是應該”。

何謂“彳亍”,或許就如“天和天之間隔了天荒,地老天荒”,那也就幹脆將一切當風景來欣賞也罷。最後《無念》收尾,一切殘念釋放了或許就可無念。

詞,依舊漂亮動人。問題出在這次像是將一般K歌的旋律搭上充滿禅念的詞,結果感覺格格不入,不及上次來得有衝擊力。詞曲感覺各自爲政,少了意境,讀歌詞比起聽歌更具畫面時,其實就有些本末倒置。全碟僅《驚蟄》和《無念》,開始與結束能烘托出讓人陷入思考的氛圍,尤其後者,陳珊妮的旋律經過精心制作後,更能把《無念》之恐與空刻畫。

因爲已經把對于麥浚龍的期待調整到另一層次,《無念》難免讓我有些失望,似乎無法將所有概念進行到底。從設計到歌詞,到部分作品都已成型,只差的,其實也就只是中段的旋律和制作,可這都是關鍵。

但,這樣的麥浚龍還是可以把一大票同款歌手遠遠抛在後頭。

Fresh 指數:6.5/10

我推薦:無念、驚蟄、金剛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