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吳南穎《我只是吳南穎》
發行:無非文化

沒有雷霆萬鈞的宣傳造勢,也沒有一衆師兄師姐護航,也沒有選秀比賽背景當靠山,這個年代這樣的新人要出頭天,真的困難重重。認識吳南穎,先是因爲關注了謝銘佑老師的Facebook,才因此聽見吳南穎。

10首詞曲都自己來,這個時代新人如果沒有以上3座靠山,就不可以只會唱歌,還一定要會創作。吳南穎其實像是我們過往熟悉的實力女將的綜合體。第一張專輯有種林曉培出道時的不羁,加上一點點楊乃文的酷勁,專輯走向則有點遊艾迪。

她不是強硬搖滾派的。你可能會因爲聽到“Fiona Radio”和“Mr Same”而打下這樣的印象。可接著的《透明人》真假音不斷轉換之際,吳南穎證明自己即使在搖滾的編制之下,她還是兼具柔情,尤其最後一句清唱,帶哽咽的聲音唱畢,印象分大增。

吳南穎的音樂亦可以很悲戚,荒涼。《解剖》的鋼琴聲散落之際,仿佛連它都被解剖,整個氛圍已營造成功。若下一首搖滾味道濃郁的《詐騙集團》可以改在前頭,而將下一首有濃濃Lounge 味道的《寂寞Party》頂上,其意境的延續會來得更完整。

《貴族》之後回到搖滾正軌,只是在熱度上不及之前來得澎湃新鮮,有些稍微辜負歌詞的調侃。尤其到了《無中生有》個性少了許多,忽然間就模糊了起來。加分點在最後一首閩南歌曲《愛呦》。吉他和人聲相互依偎,非常揪心的旋律,不可能不被征服。畢竟吳南穎之前戲劇科班出身,于是在歌曲中念口白的部分,確實拿捏非常精准,口氣完全和歌曲融爲一體。

吳南穎的首張專輯最後還是走一般新人的安全路線,搖滾爲主軸可是還是有些其他曲風針對不同聽衆群的口味。所幸,這些作品並不會相互排斥。確實,市場上也好久沒有推出有個性有棱角的女新人。總結下來,其實吳南穎都能勝任,這是對于她的歌唱能力的肯定。不過,從企劃的角度來看,定位要怎麽打得更明確是必須思考的。尤其市場上競爭如此激烈,極致鮮明的風格是新人被記得的重要環節。現在的感覺是,配備都齊了就還差一點就到位。

順道一提,專輯的印刷和正確的歌曲排序似乎不是很吻合。所以大家不要搞錯第九和第十曲哦。(不過CD的排序法比較吻合聆聽流暢度,所以也算是好事)

Fresh 指數:7.5/10

我推薦:Fiona Radio、Mr Same、愛呦、解剖、透明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