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五月天《第二人生》(末日版)
發行:相信音樂

“末日”一詞引發出的悲觀情緒是相對于“明日”的。于是,在發行之前選擇要買末日版的人類,其實個性上已經住著一種末日的荒涼情緒在其中,然後等著專輯引爆。但,或許這個要荒涼的期待,和五月天在想的似乎不能吻合。可是,我們又同時不能否定它是好聽的。

《第二人生》像是《爲愛而生》的修正版。兩者主題都很宏觀,很大愛也很危險。前作拿捏失誤結果聽來頭重腳輕。《第二人生》整體詞曲盡量從生活細節中挖掘來扣回世界末日之主題,進而再談論生活中的放手 VS 擁有以及延伸的珍惜。

《2012》播種末日情緒爲開場,《倉颉》則在末日中尋找不及能爲自己發聲的文字。而後將無語的情感拉進到講述虧欠的母愛的《洗衣機》。特別喜歡《洗衣機》將衆多家電逐一比較來凸現親情被理所當然的情境。節奏可以很明朗但是其實歌詞是催淚的,這樣的反差將五味雜陳這件事發揮至極。

可是《我不願讓你一個人》還是讓我忍不住想起《爲愛而生》中的《天使》。兩者皆散發我不怎麽喜歡的俗氣,那股“我要大Hit”的痕迹無論是事實還是我的假想,終究對我來說就是不加分。反而上一張《後青春期的詩》倒還不見這樣的作品。

《星空》詞曲本身已經對我而言屬于激昂催淚型,加上MV畫面一直揮之不去的心痛,近乎凡聽必想哭。只是當情緒至此,接著的是諷刺味較濃的《三個傻瓜》的時候,衝突感過于濃烈,一直轉不過來。也于是,我難免對于曲序安排開始出現問號。

近乎尾聲,從《第二人生》轉接到《諾亞方舟》,一切自然順暢,也再次將末日情緒轉回。如果末日版的收尾停留在《諾亞方舟》,我想心底留下的蒼涼或許會更具衝擊。最後,猶如《後青春期的詩》一樣,選擇比較明亮的曲目作爲最後一曲,《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總覺得歌詞雖然得以總結,可是聆聽情感上卻似乎不怎麽著邊。若《諾亞方舟》是結束,Bonus 的《T1 21 31 21》則更能展現回歸/回憶的純然。

末日不夠末日,好友也是這麽說。有些期待是在所謂的企宣下油然而生的,然後結果若出現落差,難免有些失望。于是爲何拖了那麽久,我是想確定到底是自己的不適應還是真的是末日不夠末日。

可無論如何,《第二人生》是一張不能當背景音樂播放的專輯,你是需要握著歌詞本細看歌詞才能欣賞其美的,否則單單用聽的,你應該來不及捕捉歌詞的神韻。管他末日明日,細讀阿信文字中要說的,仍是豐富的旅程。

Fresh 指數:7.5/10

我推薦:星空、洗衣機、2012、諾亞方舟、三個傻瓜、T1 21 31 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