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10年100大專輯,2012/1/1 每天公佈1張入選專輯,並分享原因。遺珠,我們就放在心底,可以分享交流,但無需針鋒相對。而排名,也不分先後,因為不同類型的音樂實在很難做平行的比較,就像我們樂評的分數都是歌手自身的比較打出的。


Freshmusic 10年100大 011: 林一峰《這一路走來》


發行年份:2005
發行公司:LYF Entertainments


文:哪根蔥


很多創作都從逃亡和逃避開始。所以才有旅途,才有城市旅人。

林一峰大概厭倦了城市生活,或想領略更多風景,於是踏上了旅途,周遊列國,從此成為城市旅人的代表。《這一路走來》成為了他第一本國語旅遊隨想書,集合了前面幾張粵語專輯的精華,做到了精選集的首首好聽,卻沒因此忽略了整體專輯的一致性和協調性。十首看似東拼西湊的歌曲竟然如此有故事性地被串連在一起,林一峰交出他最拿手的輕民謠風格,帶我們走了一趟顛沛流離,尋找自我的旅程。

這張專輯讓我想起「文化離散(Diaspora)」的情懷,好像在全球化的世代,大家都是旅人,居無定所。因此在漂泊前,要先學會放下一切,然後享受一人上路的寂寞。《我和泡麵》、《一和二》雖然瀰漫著一股濃得化不開的纏綿,實際上卻又好像在悼念兩個人的快樂,一個人的瀟灑。跟著要告別,上路,《趁著天還未亮》,趁著自己還未反悔。《離開是為了回來》,只有結束才能開始。《離開古城》然後再《重回布拉格》,不斷的來與去,結束再開始,彷彿歌曲間也在反覆印證離開是為了回來這件事。而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似乎也在來與去的瞬間建立和瓦解,一種快熟面式的激情,是旅人的依託還是逃避?浪漫與否,也因人而異。

作為一名創作人,林一峰是很坦然的。不管是歌詞還是表演,我有時甚至覺得過於赤裸,真實,難免容易對號入座。但也因為真切,所以當你進入他的世界時,那些唱那些唸,就變成了朋友在耳語。有種沉溺感。

林一峰比較像藝術家。而往往藝術家的作品,有時反應可以很兩極,可以像在走鋼索,一不小心,就會太自溺。還好,這張做到了一定的高度,雖然不是最棒的,也不是最好的。反正,對林一峰來說,最好的,還未發生。The Best is yet to come。我也還在等待,歸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