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19:黃義達《寫給自己的歌》(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8
發行公司:Sony Music

名副其實,寫給自己的歌。歌詞是如此,音樂理念也盡量如此。走過憂郁的日子,音樂並沒有陷入過于抑郁的氛圍,或者很自溺的悲傷。專輯深層的荒涼與殺傷力,如果你不仔細聽,可以毫無痕迹地掩飾過衆人的耳朵眼睛。

旋律基本上都在流行音樂的範疇,編曲則繼續在黃義達擅長酷愛的搖滾上增添更多元素,甚至在“I’m Yida”當中10分鍾不停歇地瘋狂。一人當起所有樂手的角色,一個人跟自己Jam 到底,聽起來就已經悲壯。所以我說,你不仔細看Credits,你不會知道作品背後的那種狂,也無法更深層進入作品中。

同名的《寫給自己的歌》或許是最直接讓聽衆感受悲涼的歌曲。把自己的故事完全剖白,唱得一點也不矯情,反而更痛。而無論是其他如《林老師說》、“Set Me Free II”、《愛是自私的》,也不難和他的生活聯系在一起。“To My Fans”是感謝歌迷的歌,卻沒有半點谄媚,繼續把最真實的心聲和外界的疑問,通通寫進歌曲。連轉換樂器的當兒的每個聲音,也毫不修飾放給你聽,就是要告訴你他是多麽真實的存在著,真實想這樣唱給你聽。

他應該本地衆多音樂人當中最被低估的。或許前幾張總能在他的歌唱中挑出不足,可是到了這一張,因爲是給自己的歌,于是他是用生命在唱給自己的歌。這股生命力,就已經可以淩駕所有可能預設的不足。

我沒有辦法解釋爲什麽偏偏只有我們團隊上下每一個人都對這張如此喜愛。確實,給予這張專輯高度肯定的好像也只有我們,我們看過的其他樂評似乎都覺得這張專輯不過爾爾。緣分這件事,真的很難說明。或許我們就是這樣找到自己的投射,然後越陷越深,無法自拔。

聽黃義達唱著:我唱著沒有人要的歌,我比誰都快樂。10年100大,黃義達,這個位置專屬于我們這群深陷其中的不算大多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