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28:林宥嘉《感官 / 世界》(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9
發行公司:華研

我們的感官很我們共處。然後,是我們的感官讓我們與世界共處。終于等到一張概念專輯和我們的感官說些什麽,而且不敷衍。

開場的《關于我》忽然就讓周圍一切靜止。這是一張關于林宥嘉,關于你,關于每一個還有認知的我的旅程。沒辦法太合群,或者總是硬著頭皮演出合群戲碼的靈魂,我們在《解High人》找到說書人替群體發聲。

《看見什麽吃什麽》、《耳朵》、《說謊》、《心酸》用盡感官說盡一個個愛情故事。我們缺乏的,不足的,遺漏的,無以負荷的。後半段則將鏡頭拉遠,從愛情個體中抽離,檢視更大的人生面。思鄉也好,自我宣泄也好,《唐人街》、《歇斯底裏》等等都不難找到各自擁護的認同者。

一般流行音樂專輯都會爲個別歌曲找不同制作人,根據各自擅長的打造不同面向。我們也知道往往這樣的做法最後只是搞出一張四不像的專輯,因爲風格注定淪亡在每個人的不同解讀中。倘若你回顧100大的入圍專輯,你就會發現絕大部分的制作人不會超過2位。可是《感官/世界》卻創造了一個奇迹。

8位制作人在制作的遠遠超過單曲本身,而是深入進入歌手身份林宥嘉的音樂世界,用共同的理念加上自己的專長,打造出多元曲風但毫不衝突,主題完整的流行音樂專輯。而能夠造就如此,前提是歌手本身必須能夠刺激幕後人的諸種想象,而不是一個2D人物般的過于平面呆板,才能進行所謂的探索。

《感官/世界》主打的是感官,可是更深層要說的是:心。每一首歌的歌詞最後關乎的還是有沒有心。每一首歌的制作都是當下極其投入自己用心的完成品。每一句每一字唱出來的也都是歌手用心感受後才脫口而出的。有心人,有能力之人,自然就有好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