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專輯 035: 蘇慧倫 《戀戀真言》(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1
發行公司:滾石唱片 

人生一切終須化為平淡。是嘗過萬種滋味也好,是看破七情六慾也好,總之,人到某段時候,只想誠實的面對自己,過著簡單樸素的生活。當過一炮而紅的玉女偶像,唱過李宗盛和小蟲感人肺腑的情歌,嘗過各種新穎的音樂曲風。《懶人日記》後,或許蘇慧倫也想回歸純樸了,於是隱匿了兩年,醞釀出這張《戀戀真言》。 

這張專輯的包裝特別簡單,沒有外殼側標,沒有正面大頭照,就連歌詞本也是折疊型且不上油的,一點都不“偶像”,也間接預示了這張專輯的音樂走向。專輯製作群以林暐哲與王治平為主,音樂則是清新民謠與band sound。簡約的four piece band 配備加上些許絃樂,讓人想起的是類似陳綺貞與蘇打綠的音樂風格。 

〈因為〉一簡單的木吉他開場。原來在之前在重重電音舞曲或主流編曲下幾乎被遮過的,是蘇慧倫細膩、親切又誠摯的聲音,搭配簡單的編曲顯得格外動人。〈最後一次感動〉和蘇慧倫的創作曲〈我離開〉也同樣以簡單的鋼琴與絃樂編曲襯托蘇慧倫的歌聲,尤其適合在深夜裡一個人靜靜地聽,靜靜地被感動。 

〈戀戀真言〉與〈Final Home〉是兩首band sound的歌曲,以不同的角度寫出愛情的告白;前者深情直接,後者殷切期盼,但兩者的共同點是誠摯不矯情。得不到回答,所以離開,是這張專輯十首歌串聯在一起所表達的故事。偶爾像旅行般以後往前面的景色看,偶爾也會不捨回頭。偶爾也會出現周傳雄寫的類似〈黃昏〉的情歌,但是經過李雨寰的巧手製作與編曲後,化成了一大片〈秋天的海〉,迷濛又哀傷。 

“回歸純樸”一詞在當時的樂壇多含貶義,彷彿是當紅歌星到了事業終點時的「例行行動」。但《戀戀真言》絕對不是蘇慧倫的事業終點(雖然之後她“休息”了長達五年之久)。反而,這張專輯是她一次最完美的變身之作,開啟了她輕熟女的時代。最完美,是因為最忠於自己。也因為如此,才會有之後的《不想想太多》、《左撇子、旋轉門》、《有一天》等,更加誠摯感人的音樂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