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專輯 050: 王力宏 《不可思議》(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3
發行公司:Sony Music

王力宏在1998年,憑著《公轉自轉》獲得了金曲獎的最佳製作人獎項,奠定了自己「音樂人」的身份。五年後的《不可思議》是一次再進化,讓我們聽見更成熟、更有主見、更具實驗性的王力宏。

主打的〈你不在〉,讓人以為這張又是像《唯一》那般主打情歌的專輯。直到第一首曲目響起,〈Ya Birthday〉跳躍的hip-hop節奏,是之前的專輯沒嘗試過的音樂類型,預示了這一次音樂上的轉變。〈What was I Thinking?〉是一首抒情的hip-hop作品,雖然描述的是對女友的懺悔,但音樂與歌詞卻帶著王力宏甚為音樂人的態度與架勢。〈女朋友〉以民族樂風詮釋hip-hop,是之後Chinked-out時期作品的開啟之作。

〈Can you feel my world〉是一首R’n’b情歌,但與《公轉自轉》裡的R’n’b情歌不同。重節奏兼深沉的絃樂,整體的意念偏向黑暗的。鄰家男孩蛻變成熟男,不只是因為留長了頭髮。這樣的歌曲的出現,讓這樣的蛻變從內心滲透到外表,更具說服力。〈此刻 你心裡想起誰〉、〈你和我〉以及與國外音樂人合作的〈Not Your Average Thug〉同樣也是加重了節奏的R’n’B 情歌,音樂字裡行間無不滲透出熟男的魅力。

但《不可思議》裡最大膽的嘗試,是爵士曲風。〈Love Love Love〉顧名思義是一首關於大愛的歌曲,但是絕對沒有尷尬的說教意味。整首歌沉浸於big-band jazz的雀躍氣氛中,到了中段巧妙融入hip-hop與DJ scratching,多處微妙又即興的演出也使這首歌毫無冷場,是《不可思議》裡的重點作品。〈愛無所不在〉對於一般聽眾來說則是比較容易下嚥的情歌,雖然編製不及〈Love Love Love〉精彩,但也是非常稱職的爵士作品,作為廣告歌而言也是一首超水準之作。

2003年的王力宏,比Musicman還更Musicman。雖然往後的企圖心更強,試驗的勇氣也更可嘉,但是論拿捏得精準度、振奮人心的程度以及整體的精彩程度而言,已經很久沒有一張能夠做得像《不可思議》那般完美。《不可思議》是繼陶喆《同名專輯》與周傑倫《范特西》後,完美將西方音樂融入中文樂壇的代表作品,而音樂類型的廣泛,讓《不可思議》著實不可思議,精彩絕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