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Freshmusic 10年100大專輯 062: 孫燕姿 《Stefanie》(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4
發行公司:華納音樂 

這張專輯,某種程度上和第一張專輯有相似之處,至少在宣傳上。都是同名專輯,都已在主流市場裡不怎麼顯眼的歌曲作為主打歌。或許背後的意思正是如此。當年的孫燕姿在3年內發了7張專輯,再加上無數的宣傳活動及演唱會,身心疲憊不言而喻,因此決定休息一段時間。 

一年的休息說起來也不長,但足以讓她帶著從滿元氣的作品重回歌壇。開場的〈奔〉彷彿是找到了目標和勇氣的〈逃亡〉;以輕快愉悅的Banjo演奏開場的另類生日歌〈祝你開心〉,讓人聽見找回了能量的孫燕姿。〈慢慢來〉雖有典型的探戈節奏,卻以非一般的樂器搭配,是一首新穎又有氣勢的探戈作品。〈種〉則選用豐富的世界音樂元素,詮釋「大自然、自由與夢想」這三樣聯繫著所有人類的主題。 

抒情曲可視為國語專輯裡的基本菜,但《Stefanie》裡的抒情曲也延續了快節奏歌曲的高品質與冒險性。〈同類〉是一首旋律不怎麼流行也不怎麼好K的歌曲,但它的詞曲實實在在的打動人心,在當時感動了不少歌迷。〈我也很想他〉則細膩描述著兩位為了舊情人反目的朋友多年後再相聚,是一個新穎的愛情故事切入點。專輯末的〈Stefanie〉則呼應著開場的〈奔〉,編曲從寧靜的鋼琴漸漸轉為澎湃的搖滾,彷彿看見新一天的太陽升起,看見重生的曙光。 

找回了對音樂的熱忱,找回了歌聲中的神采,若要選出孫燕姿出道以來最具代表性的專輯,《Stefanie》肯定是首選之一。但它的代表性不只局限於它的象徵性:音樂上的新嘗試,以及精彩的曲目排序,讓這張專輯毫無冷場,驚喜連連。製作人李偲菘與李偉菘也有著亮眼的表現,不僅為孫燕姿找到了新的音樂出路,也展示了自己在音樂上更多的可能。這張不僅是孫燕姿的代表作,也是李氏兄弟的代表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