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徐佳瑩《理想人生》
發行:亞神

理想人生和美妙生活,真的沒有關聯。至少,我是這樣提醒自己的。

如果說痛徹心扉,無疑的,這次《理想人生》中的作品可以說是《極限》之後的再升級。第一主打《不難》句句刺中要害。最平靜的分手反而最痛,可是卻連痛都說不出來。可是最後一段也最莫名真實,嘴巴說著複原不難,下一段戀情就會好過來,但口氣中的逞強,徐佳瑩掌握得深刻,揪心得不能自已。徐佳瑩的曲再次進化到另一層次。

第二主打的《你敢不敢》同樣先聲奪人。初看歌名以爲歌曲很一般,似乎缺乏想象力,可是一聽即被吸引,尤其搭配MV更具震撼,回蕩心中,而且不自覺不斷跟著哼唱,揮之不去。Hook很強是徐佳瑩創作的優勢,而這回則更懂得把握如何創作出會敲擊心房每一個晦澀角落的功力。接著同名主打《理想人生》回歸平靜,不再滿是波瀾,但仍舊稱職。

如果專輯每一首歌都像這三首主打,旋律與制作皆優,而且歌詞深入淺出,我想我會馬上毫不猶豫給超過滿分。

而三首的主打的作詞人都是葛大爲。葛大爲的詞真的爲Lala 的創作生色不少,每一句看似平凡且淺白的歌詞,都如此貼近平凡人感情生活的模樣,拳拳到肉。如果少了他的詞,真的效果會差許多。當然,我相信這是互相激發出來的,而不是單向性的。倘若旋律讓執筆者沒有想法,也無法衍生出這麽精彩的作品。于是,確定了Lala寫曲的功力,也笃定她很需要葛大爲。

會這麽說,因爲其他由Lala 作詞的曲目,深刻度真的還有差距。固然,這樣的比較不公平因爲資曆本來就有差,可是也說明了Lala 還需要努力的空間。除了《不怕慶祝》還較有抗衡的可能 ,其他的作品在詞作上或許還需要更多人生曆練。時間,會讓Lala 越來越好,這我從不擔心。

回到專輯吧。

我仍高度肯定Lala 的作曲功力還有制作團隊的努力,無論主打與否都是個性鮮明的作品,你不會在她的專輯中混淆A曲和B曲。

《布毂》是很貼心的起床歌,也似乎成了徐佳瑩每張專輯開場的招牌動作,都從貼心的小品引人進入她的音樂。《翻滾吧!我的寶貝》是討喜的,但我不能確定在“理想人生”中寫一首歌給自己的布丁鼠,總覺得有點突兀。真正鍾愛的《辣椒》,旋律線條隨著弦樂的編制一波又一波,我喜歡這樣的衝擊力。

最後的《拉拉隊》則有別于前兩張都以讓人痛心的情歌收尾,算是爲走向“理想人生”給自己打氣。

聽完徐佳瑩的《理想人生》數遍,甚至不下10次,維持她一貫的耐聽,而且是很耐聽。只是,標著“理想人生”的旗幟,難免會誤會要討論的格局將會提升到更高層次,不只是情愛。殊不知,其實大體而言還是延續了《極限》的情感路線,其實心裏有點小失望。可是無可否認,這還是一張值得聆聽專輯,拯救了台灣過去幾個月似乎沒有什麽流行作品值得猛推的窘境。

下一張的徐佳瑩,大家的期望都難免會再提升,希望她還能開拓更大的格局。

因爲她是徐佳瑩。

Fresh 指數:8/10

我推薦:不難、你敢不敢、理想人生、不怕慶祝、辣椒、瓶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