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歌王的Jazz :蕭敬騰 VS 曹格

蕭敬騰“Mr Jazz – A Song For You”
發行:華納

挂著蕭敬騰三個字,或許就已經讓人趨之若鹜。我喜歡上一張的蕭敬騰,很安分在自己擅長的領域再加上碰到對的歌的情況下,一切顯得好自然。可是對于蕭敬騰和Jazz這樣的搭配,自從上一次演唱會的不美好經驗後,我其實很有保留。

看過洛克先生演唱會,其中的蕭式Jazz的環節讓我緊皺眉頭。歌單出現《心太軟》,橫豎無論怎麽聽都聽不到編曲和歌曲的Jazz 在哪裏,而《親密愛人》則顯得太老派。因此,抱著這樣的印象,實在很難激起對蕭式Jazz的熱衷。

坦白說,這張現場收音的專輯其實挽回了不少分數。選曲沒有讓人滿頭霧水的曲目,都是經典英語老歌,基本上也不會有什麽大錯。蕭敬騰厚實的嗓音本來就具備演繹Jazz的實力,應該不成多少問題。況且幕後還有金木義則,應該安啦。

如果你愛蕭敬騰,你會喜歡這張專輯。因爲你聽到在主流以外的蕭敬騰,你可以從中得到某種興奮感,聽到喜歡的歌手有些不同的嘗試。如果你不愛蕭敬騰,而且喜歡聽爵士的話,應該會頗有微詞。我不屬于任何一者,卡在中間。

嗓音,蕭敬騰是有的,可是屬于爵士的自在感,始終欠缺。聽“Fever”好了,那種應有的灑脫仍無法到位,樣子好像有,但是不痛不癢,始終隔著膜。咬字,或許因爲是不夠熟悉的語言,難免聽來還是肉緊,但必須稱贊一下已經比想象中來得好許多。

爵士的靈魂,需要曆練。很會唱歌還不能等于很會唱Jazz。蕭敬騰和Mr Jazz的封號,就留在喜歡的人的心中就好。

Fresh 指數:5/10

我推薦:差距不大,都可隨意聽。



Photobucket

曹格“Project Sensation 1:Jazz”
發行:BMA Records

先入爲主,我們早就知道也覺得曹格是可以駕馭Jazz的。因爲一切都有緣由,聽曹格早期的作品,可以爵士可以很Funk,骨子裏就已經散發。專輯封面繼續找合作許久的聶永真,質感比起梳起油頭的大頭封面有趣多了。

專輯叫Sensation,如同從後腦勺發麻到全身一般,這就是Sensation。

輕盈的爵士,並非Big Band形態,很舒服。曹格收起所有炫技的功夫,非常貼近耳膜般唱歌給你聽。專輯14 個Track,這次的曹格很專心地營造小酒館的親密氛圍,Sensation 的定位在于夜晚和小酌與不複雜的Jazz交織。就徹底放松,就好了。錄音品質讓我相當激賞,每個樂器如此清晰,深具立體感。尤其樂手Solo的部分,真的讓人精神一振。

可是,要適應這樣的Jazz專輯,是有難度的。你的音響/耳機要好,才能享受。此外,編曲太接近,近乎如出一轍,很容易淪爲入睡的背景音樂。相較于這次專輯的電視廣告的活潑,整張Jazz專輯其實並沒有那麽豐富多彩。過于單一化的Sensation,到了第14首歌,其實已經失去鑒賞能力,也困住了曹格演繹多變的可能性。

我想我比較期待的是曹格來個Project Sensation 2:Jazz and Funk。

Fresh 指數:7/10

我推薦:So What Band Solo的部分、All I Have To Do Is Dream、Love Yo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