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31 Ann Bai - Whats Next   

白安《接下來是什麼》

發行公司:Sony Music
製作公司:相信音樂 / 雀悅音樂
製作人:李宗盛
製作協力:李劍青
製作助理:Kenny Hsiao

By: 1319

相信音樂似乎有個不成文的傳統,就是旗下歌手的第一張專輯再怎麼有個性,第二張專輯必定向市場靠攏。筆者在李宗盛的演唱會初聽白安演唱〈接下來是什麼〉時,是這麼想的。可能上一張的〈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意外受歡迎,所以寫了異曲同工之作當作這張的主打。只是〈接〉感覺有點悶,少了〈我〉旋律中的那股清爽。

接下來可能就要炮轟白安與相信音樂(又)向市場妥協了吧。沒有,沒那麼嚴重。

至少聽完專輯後,你會認同白安還是白安。仔細聽接檔的兩首主打〈若你真的有想過〉和〈安慰〉,不難發現旋律有為普羅聽眾的接受度矯正過。但,或許是編曲延續了《麥田捕手》的電音與原音樂器的搭配,又或許是咬字與嗓音散發出的獨特魅力,所以仍然保持了白安的辨識度。不像相信音樂之前的眾多案例,一想要與市場取得平衡就幾乎變得不是自己了。

〈若〉和〈安〉其實也沒什麼不好,只是聽起來更像是職業詞曲作者的作品。若要把音樂當作事業,在創作與音樂上專業化是在所難免,但最重要的還是保留原本鮮明的個性。聽白安,筆者還是比較喜歡她簡單又大器的旋律;那種自然隨興、沒經過太多思考與計算的作品。

於是專輯剩餘的曲目才是筆者真正的心頭好。沒有誰能證明一段感情或關係之間的〈對與錯〉,只有時間以及之後的際遇才能揭露答案。〈半調子人生〉則描寫無所事事、無聊到荒腔走板的人生;若要找一首〈我只想在乎我在乎的〉的延續篇,這首比〈接下來是什麼〉還深刻些。〈我也想成為她〉是永遠的第三者習題,簡單直白的寫著嫉妒。〈換房子〉首次聽見陽光的白安。令筆者印象最深刻的,是〈尋找精靈〉。旋律簡單,hook 卻很強;歌詞也不到十句,不斷重複,但卻讓人印象深刻。

《接下來是什麼》裡,李宗盛正式掛名擔綱製作人。與徒弟李劍青製作的《麥田捕手》比起來,專輯在細微的方面明顯提升不少。比如說白安的咬字,在上張被拿來當作話題和笑柄。《接下來是什麼》裡獨特的咬字依然在,但讓聽者覺得尷尬的問題似少了許多。

也許是筆者聽久了也就習慣了。但在某程度上,我想製作人在歌詞上也有要求與修正過,盡量避免像“懷疑自己”這種以白安的咬字唱起來會讓聽者覺得奇怪的詞。結果就是《接下來是什麼》的詞曲與白安咬字的搭配顯得比較自然些。而白安在演唱上似乎也變聰明了些,適度修正自己的發音;例如《換房子》押韻的“子”音總算字正腔圓,避免了頻頻被唱成“紙”音可能會引起聽者的不耐煩感。

又比如說編曲。總覺得《麥田捕手》的電音編曲有些生硬,尤其是聽過歌曲原本搭配吉他演奏的 demo 後,更是覺得如此。《接下來是什麼》這次在電音音色的選擇上比較「亮」,同時也出現了脆亮的管樂器;與原音樂器的搭配與互動比較有戲,編出來的配樂也比較 organic。

如〈若你真的有想過〉開場不斷攀升的合成pad,到副歌加入充滿 dynamics 的電音鼓 ;如〈尋找精靈〉裡閃閃發亮的音色,讓聽者彷彿置身於奇幻花園中,為簡短且不斷重複的旋律增添不少趣味與意境;又如〈半吊子人生〉裡獨特的絃樂編曲以及音效,把心中無所事事的不耐煩與不安演繹到極致。編曲人基本上與《麥》還是同一組(Mac Chew 與李劍青),所以編曲上的轉變,也只能用製作人在編曲上的要求來解釋吧。

最後想提一提專輯設計。歌詞本的折法獨特,找歌詞稍微不認真的聽眾,永遠無法預測自己會翻到哪一頁,頗有「接下來是什麼」的那種未知的奇妙感。但專輯封面簡直就是... 放錯重點。

 

Fresh 指數:7 /10

推薦Replay曲目:
〈尋找精靈〉、〈半調子人生〉、〈我也想成為她〉、〈對與錯〉、〈安慰〉

建議Skip過曲目:
〈接下來是什麼〉(好吧... 其實編曲還蠻精彩的。有多餘時間可以聽聽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