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情歌

艾怡良 《大人情歌》
發行:SONY Music
BY: 老黃瓜

艾怡良絕對是屬于大人的。她的聲音不太可能是孩子們會追捧的,除非那孩子早熟。《大人情歌》其實是很不錯的專輯名稱,直接明了,不是裹著糖衣的甜心派。但我們也熟悉中文樂壇的運作模式,專輯名稱與所謂的企劃和最後的收歌成品,往往各自爲政。

我是喜歡艾怡良的。縱然近年來各大歌唱選秀開始出現很多類似的渾厚派,但能真的撐到總冠軍,就證明艾怡良不只是聲音有特色而已。是骨子裏血液裏真的有音樂流竄其中,才能在疲勞電視作業的轟炸下,依舊能站穩不被淘汰。

可我也真的對于之前的第一張專輯相當失望。

中文樂壇多年來另一大問題:有些作品很有意思,但歌手撐不起來。有些歌手很有意思,但作品襯不出來。艾怡良上一張專輯絕對屬于後者的窘境。

來到第二張《大人情歌》,確實問題改善了。艾怡良的好聽在于她的“黑”。不是膚色黑,雖然她這次的妝明顯有在強調那股“黑”,而是仿佛有著黑人式的Soul 在她的歌聲中。就比例而言,這次明顯有更多能突顯艾怡良的“黑”的作品。

開場的《上流玩法》絕對是專輯最有分量,最能突出艾怡良的味道的作品。而最讓我折服的,詞曲都出自艾怡良。絕對夠“黑”以外,那股氣勢在輕鬆玩小毛的編曲下也成功襯出艾怡良,讓她在“黑”中有光。這種“黑”與“光”的共存,在中文樂壇實屬難得。整體氛圍,我倒是覺得可以比擬Lana Del Rey 的“Young and Beautiful”。



OK。就這樣。《上流玩法》的成功並沒有在專輯中再次出現。調整好你的期待值,A級的星級作品不多。所幸,後續出現的仍有A- 或B+ 級數的好歌,而同時也證明了爲什麽《上流玩法》雖然不是典型市場的作品但能成爲主打歌。

專輯最後,艾怡良再次交出自己的詞曲。雖然名爲《光榮》,但並不磅礴,反而轉低調的Blues,是專輯裏抒情作品中最有感染力的, 是另一星級佳作。尤其曲末忽然就從濃烈瞬間收起,留下的余味,很美。那種結束,讓你意猶未盡,而這不就是一張成功專輯的要訣嗎?

開場與結束經營得完美,而且就詞面上來說,“上流玩法”和“光榮”亦前呼後應,也對准了“大人情歌”的主題。

可是《大人情歌》專輯是一張虎頭虎尾,但虎身不夠結實的成品。遺憾。

《上流玩法》緊接著《我不知道愛是什麽》,忽然就掉得七零八落。專輯最對不進的都是艾怡良在《中國最強音》熟識的金貴晟的作品。另一首與金貴晟合唱的《大人情歌》竟然是吉他輕民謠的戀愛甜蜜情歌。流行味過重,壞了整個氛圍,也讓艾怡良必須遷就歌曲,上述兩曲變成了“小怨女”和“小甜心”。尤其變身後者時,艾怡良的辨識度也瞬間不見了。

同樣的,《如果從此》這類台式情歌,也會吃掉艾怡良的特色。也許從行銷角度,這樣會好搭偶像劇,讓更多人注意艾怡良,但我也常在想,如果你是個喜歡這類情歌的聽衆,你即使注意了艾怡良,然後你跑去聽她其他很暗黑的作品,你大概還是不會喜歡艾怡良吧?

好在,這三首歌曲就當作過眼雲煙。其他的歌曲都對准了艾怡良的聲線特色,並且呈現出《大人情歌》中的“大人”魅力。無論是《壞》、“Why Am I Born If I Can’t Get Your Love”都很有勁。可笑的是反而同名的作品,最小孩。

另一個要贊的,就是蔡旻佑。《哈啰》是蔡旻佑交出他許久沒有讓我爲之一震的好作品,讓我想起他《19》時期的那種初生之犢的玩勁。

《大人情歌》畢竟是主流公司出品,堅持3成的保守風格,其余7成讓艾怡良與團隊發揮,實際情況來說已經算不錯了。但是,我唯獨怕的就是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市場型聽衆不見得買單,而樂迷型可能會被其商業操作混淆視聽,忽視了專輯其他精彩的作品。結果,會不會讓很有創作能力的艾怡良陷入兩頭不到岸的困境?這,大概是我爲她感到不值的地方。

Fresh 指數:7.5/10

推薦Replay重播曲目:
上流社會 、光榮、哈啰 、Why Am I Born If I Can’t Get Your Love 、晃

可Forward跳過曲目:
大人情歌、我不知道愛是什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