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19 cthonic timelesssentence  

閃靈《失竊千年》
發行:衝組創玩/出日音樂

By:1319

為何閃靈如此獨樹一幟又備受推崇,因為他們唱的是屬於台灣的故事與文化。這個觀點其實在不少地方讀了許多次了,但還不如自己領悟來得實在。

退去帶刺的黑金屬,換上素雅的民謠裝,閃靈音樂深厚的文化底蘊看得更加清楚。以往被嘶吼蓋過的旋律,經拋光後,竟與台灣的傳統與早期歌謠有幾分相似之處,無論是在旋律的線條或是情感的表達。以〈薰空〉為例,融入了早期台語原創歌謠〈望你早歸〉,一點也無違和感。筆者設想(妄想)假若今天閃靈搞的是爵士,仍無法掩蓋其音樂的屬地感。

閃靈一向善於用外國的音樂語言說台灣的故事,當音樂的語法從金屬翻譯成民謠也依舊熟稔,頗有陳明章、林生祥等台灣本土民謠之輩的風範。把《高砂軍》與《武德》的曲目打散重組,以充滿朝氣與魄力的 acoustic guitar 與二胡演奏,再加上歌曲與歌曲之間的“延續性”(尤其是在旋律與對 key 方面),使整張《失竊千年》聽起來像是一首大器的長篇音樂史詩。

推薦想接觸閃靈音樂的聽眾從這張入門。原因並非民謠比較容易消化,而是因為這張專輯更能讓人瞭解閃靈音樂的底蘊。之後再聽那些殺人放火的黑金屬時,或許能有比較明確的切入點與瞭解。

 

Fresh 指數:8.5 /10

Replay曲目:〈皇軍〉、〈亡命關〉、〈暮沉武德殿〉、〈殘枝〉、〈薰空〉、〈破夜斬〉、〈火燒島〉、〈玉碎〉

Skip曲目: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閃靈 失竊千年 樂評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