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ssing-lala-hsu

徐佳瑩《尋人啓事》
發行:亞神

BY:老黃瓜

請開始催眠自己。不要被同名主打的淡漠誤導,不要被封面的意境誤導,不要被“尋人啓事”四個字誤導。

這是徐佳瑩出道以來最不安靜的專輯。如果你想在專輯尋覓更多《尋人啓事》一般的抒情作品,抱歉,最多也僅是《潛規則》最接近。



這是徐佳瑩出道以來曲風和編曲做得最豐富的一張。甚至,我覺得可以用目不暇給來形容。除了一貫的紮實的弦樂與Band Sound如《明天的事情》和《我沒時間討厭你》,這次Lala的作品中也加入一些較電子的元素。畢竟是有Sense的團隊,也絕不會有任何廉價感,也不爲了玩而玩,而是在適當處才加入。如Disco的《不安小姐》、《高空彈跳》,都妥當在細節中豐富了歌曲,而不會喧賓奪主。



編曲上唯一我覺得畫蛇添足的是專輯末的《只要一分鍾》。如果能去掉華麗的弦樂,不止能讓專輯的收尾更動人,也可以更好呼應開頭的《尋人啓事》的甯靜。

專輯大概最破格的是她和盧凱彤合唱的《糖果粉碎者》,難得呈現出比較具個性的面向。此外作詞部分是第一次合作的黃偉文,也輕易成了同名主打以外,另一首副歌歌詞記憶度頗高的作品。



這張專輯其實真正主打的,是徐佳瑩的成長。她在創作上的成長,可從她越來越多元的曲風顯而易見。她在演唱上的成長,在于她更加成熟的口氣處理,以及她在新曲風的駕馭能力。可惜的是,無論是專輯企劃、名稱、主題或封面都無法貼切呈現出這樣的成長,難免讓我前幾次聆聽是無所適從的。

那麽多張專輯下來,Lala自身與音樂團隊絕對實力鼎盛。如何用更好的企劃好好整理這些優秀的作品,是務必要達成的下一個功課。

Fresh 推薦指數:8 / 10

Replay 曲目:尋人啓事、糖果粉碎者、不安小姐、我沒時間討厭你、明天的事情、別怕

Skip曲目:只要一分鍾


arrow
arrow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