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9 yen-j thanksgiving  

嚴爵《一直給》

發行公司:Sony Music
製作公司:相信音樂
製作: 爵隊製作
配唱製作:Macy Chen(〈吃角子老虎〉、〈小天使〉、〈你是我的全部〉、〈默契〉)

By:1319

這麼說好了,至少《一直給》還有兩首真正值得一聽的歌曲。〈沒有不可能的事〉的旋律與編曲精神奕奕,嚴爵造詣高的爵士鋼琴與樂隊盡興的演奏形成一場精彩的 jam,清脆、爽朗的感覺彷彿時光倒敘回到了首張專輯。〈過往〉雖然是首抒情曲,但整首歌洋溢出 old-school 的西洋 rock ballad 味;雖是搭配偶像劇的插曲,卻輕易在眾多搭劇的“新台式情歌”中脫穎而出,是較脫俗也較具記憶點的一首情歌,筆者喜歡這一味的抒情嚴爵。



其餘的歌,詞曲大多離不開暖男系抒情小品的範疇。即使是旋律的走法與時下同性質的中文歌曲有所不同、即便是有花俏的編曲、細緻的樂器演奏、嚴謹的製作,即使嚴爵的歌唱表現因找了上等的 vocal producer 陳世娟而變得紮實許多,但以筆者對嚴爵音樂的期待度來說,這些歌曲只能用無趣甚至是平庸(詳見建議 skip 過曲目)來形容。

聽《一直給》時,筆者不停在內心OS:“把這些歌曲還給炎亞綸或 Spexial 之流的”。或許因此,符合筆者對嚴爵作品既定印象的〈沒有不可能的事〉與〈過往〉成為了筆者的心頭好。屢次讀到嚴爵想把音樂做得簡單些,但簡單不需無聊更不需無趣,像〈我喜歡(不,我愛)〉與〈至少我有我〉都是既簡單又不落俗套的作品。我們都知道嚴爵是 capable of more 的,我們都聽過 capable of more 的嚴爵。

打從心裡喜歡《謝謝你的美好》的音樂的聽眾,難免感慨嚴爵之後的專輯與(所謂的)市場越走越近。但往另一方面想,面對一張充滿才氣與神采的專輯 vs. 數張越趨親民的專輯,從統計學的角度看,或許親民才是嚴爵的本質。而這跟音樂造詣的高深完全無關係。沒什麼好感慨的,就算筆者不喜歡這樣的他,也是時候改變對他的既定印象了。至少我們曾經歷過,很與眾不同、很美好的《謝謝你的美好》。


Fresh 指數:3.5 /10

推薦Replay曲目:〈沒有不可能的事〉、〈過往〉

建議Skip過曲目:〈小天使〉、〈你是我的全部〉、〈垃圾桶〉、〈默契〉、〈輕輕〉(合唱〈輕輕〉的女聲 Peace 是相信音樂的重點新人,但與師兄合唱這首退流行的“R'n'B 中國風”能對她有多少幫助,不知道。)


〈過往〉,又名〈最後一首情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嚴爵 一直給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