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c4804375caa3692f92ed1c28c9435c2

西樓《動情祭》
發行:蝦米音樂人

制作人:鄭楠、顔仲坤、西樓
編曲:鄭楠、西樓、陳夔、遊政豪、樊哲忠
混音:趙靖、顔仲坤、時兵

BY:老黃瓜

林宥嘉說西樓是一個比他還要迷幻的人。當然,什麽是“迷幻”,這又是另一個問題。說穿了,其實也只是一種感覺。迷幻可以流行嗎?有何不可。

聽幕後創作人來到幕前,我們總會抱著聽他爲別人寫的作品而延伸出相關的期待。縱然西樓算是累積了一定名氣了,不過因爲量不算大,因此我們也沒有試圖想去定義西樓的創作路數。于是,這張《動情祭》就真的是一張非常具價值的名片,好好認識他。



有魅力的旋律,注定勾魂。但現今又有多少專輯能收到一整張都能魅惑人心的曲子呢?聽這張專輯最享受的事情莫過于每一首歌的旋律流暢度都非常高,而且即使標著所謂的迷幻搖滾,卻仍然平易近人,成就市面上極少的迷幻流行專輯。更難得的是,你不會在林宥嘉或華晨宇聽到一張10首歌都是這套路數的作品,因此西樓的發片終究有自身的存在意義。

一開始得知西樓要發片,還以爲是華研的主意。但這確實並不符合華研目前的發片風氣,而最後其實是靠大陸的蝦米音樂人平台統籌的“尋光計劃”,幫忙爲13位音樂人進行發片計劃。(其中還包括最近口碑甚佳即將發行實體,來自台灣的邱比) 是,如果這張專輯是華研要做的,大概很有可能就不會是現在這個樣子。



不過,縱然是獨立發行,這可是一張制作班底豪華的作品。制作名單,鄭楠在其中當然很好猜,而這次也找來曾經參與制作與混音過無數經典佳作的顔仲坤。作詞人方面,集結的程度也仿佛是唱片公司重點歌手的資源一般,有向月娥、藍小邪、周耀輝等等。

當然,我們也知道名牌不代表就一定是佳作。但音樂人之間的惺惺相惜,總會願意投入更多心力來成就他美好的誕生。因此,無論是詞曲還是制作,整體的水准都相當平均。平均的驚人程度,以致我根本沒有任何一首歌必須特別推薦,但專輯又讓我一而再地重複聆聽。



即便如此,西樓這張作品還是有聆聽門檻必須跨過。如果你喜歡林宥嘉或華晨宇,你可能會很有衝動每首歌都想象換成他們其中之一來演繹。你可能會不習慣西樓的咬字,而我們也不知道這是他自然的咬字方式,還是被影響過的。但聽了專輯好多遍後,漸漸地都可以把這些不習慣都慢慢排開。

唯獨必須抱怨一下,專輯的歌詞冊,歌詞方面錯誤百出,明顯沒有校對。這點就真的有欠專業了。因此,我甚至都不知道到底我看到的Credits 准確度有多少,就只能姑且信之。可見,把音樂做好以外,後續還有好多事項必須好好顧及,才不會留下不必要的缺憾。

西樓的《動情祭》不是一張會讓你感覺驚豔,當下覺得“這張好厲害啊”的作品。但這是一張會慢慢上瘾,而且還可以跟著唱的專輯。大概,這就是雅俗共賞吧。

Fresh 指數:9 /10

Replay 曲目:這張專輯可以一直Loop

建議Skip 曲目:無

注:台灣的朋友可以通過KKBOX 購買/聆聽。新馬的KKBOX 則還沒開放,蝦米音樂也上不了,因此想聽專輯的話,只能去淘寶買實體。



arrow
arrow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