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202-GJ.jpg

蔣卓嘉《See You Again》

發行公司:太陽娛樂/禾廣文化
製作公司:主動音樂
製作人:Jim Lee

By:1319

蔣卓嘉近期因歌曲搭劇成功而小有名氣,但大多聽眾或許不曉得,他和 Adrian Fu 一樣,是製作人 Jim Lee 的主動音樂旗下的創作人,在幕後已深耕一段時間(林凡的〈這樣愛你好可怕〉便是出自他手)。2013 年,蔣卓嘉以搖滾俠士的造型發行首張專輯《十面》,但除了一首被唱壞的〈堅固柔情〉之外,筆者對專輯的整體印象只有「好像是搖滾專輯」那般模糊。

此回《See You Again》如同重新出發,換上了更年輕更具偶像氣質的食草男造型,並找來了日本小清新攝影師掌舵平面攝影,整體形象瞬間亮麗親民了許多(專輯設計更是一本厚厚的寫真書,唱片公司打造蔣卓嘉的方向可由此略知一二),音樂方面連帶的也平易近人。

專輯以〈沒有之一〉清亮利落的 guitar riff 與節奏開場,復古美好的 britpop 旋律,揭示了《See You Again》前半段的音樂方向。蔣卓嘉表示這張專輯採取自然、無壓力直覺性的創作模式;的確,專輯前半段的曲目都具有 radio-friendly 的流行潛質。無論是青春與陽光氣息濃厚的〈預告〉、迷濛如潛水波浪越趨澎湃的〈呼吸就想你〉、或是 slow-rock 的告白情歌〈想說〉,都是旋律易記、琅琅上口的 pop-rock / rock ballad,也是吸引聽眾注意蔣卓嘉與《See You Again》的最大誘餌。

專輯後半段減低流行潛質,多了創作動機較為「純粹」的搖滾編製,隨著〈還要再見〉轉入 minor 調,預示專輯前半段陽光深情的氛圍一掃而空。〈斷捨離〉加重電吉他的搖滾力道,上演一場過癮的 band jam;〈大說謊家編織的世界〉黑暗如同歌名,對不合理的世事憤怒卻又陷入無可救藥的頹靡。〈和平的象徵〉加入小提琴與原音吉他的 staccato 共奏,立刻抓住聽者的耳朵,而在一首搖滾編製裡,融入小提琴演奏詮釋戰爭與和平的主題,亦是巧思。

有造詣與實力的音樂人改走親民的偶像路線,大多都會被貼上「妥協」、「取悅聽眾」的標籤。所幸《See You Again》有 Jim Lee 製作上的監管與蔣卓嘉在吉他編曲上的想法,因此在音樂仍保留了一定的水準和質感,沒有被唱片公司偶像化的企宣方向 carry away。而且,再拿出《十面》複習,不難發現這張專輯無論是前後半段,整體更為整齊,沒有《十面》什麼都要嘗一點,最後失去定位的那般貪心(而且蔣卓嘉歌唱也有進步,當然還可以進步更多……)。再者,前張專輯的關注度不高,《See You Again》形同大多數聽眾對蔣卓嘉的第一次接觸,因此也並無太深刻強烈的參照點;反而,通過本身質地不俗的流行歌曲,讓聽眾(包括筆者)終於有一兩首可以記住的個人作品,也未必是件壞事。

隱憂並不是沒有:平心而論,〈預告〉、〈想說〉之類的 pop rock 情歌,與市面上一堆樂團的 band sound 情歌相比,其實也不算特殊或突出(雖然技術會比那些作品好啦),更無法讓聽者分辨並銘記此是「蔣卓嘉」的作品。而專輯前半段的流行取向,與專輯後半段的實力展示,專輯近乎二元的區分彷彿也暗示著蔣卓嘉在製作此張專輯時,創作上的摸索、掙扎與取捨。技術與功力必然重要,但從幕後走到幕前還多需一份「記憶點」。如何平衡市場口味,並摸索出個人的音樂面貌,成為聽眾的「記憶點」,是蔣卓嘉以唱作人身份持續聽眾的關注與印象,所必需推敲的功課。 


Fresh 指數:6 /10

推薦Replay曲目:〈沒有之一〉、〈大說謊家編織的世界〉、〈和平的象徵〉、〈呼吸就想你〉

建議Skip過曲目:〈黛玉〉

 

作詞:嚴云農(〈沒有之一〉);元若藍(〈呼吸就想你〉);李玟萱(〈預告〉、〈想說〉、〈還要再見〉、〈核心〉、〈和弦〉、〈和平的象徵〉);GJ(〈想說〉、〈大說謊家編織的世界〉、〈和平的象徵〉);周啟兒(〈黛玉〉);李若君(〈斷捨離〉);許常德(〈大說謊家編織的世界〉)
作曲:GJ
編曲:GJ、Jim Lee
製作:Jim Lee
吉他:Brent Paschke(〈沒有之一〉);GJ(〈呼吸就想你〉、〈預告〉、〈想說〉、〈黛玉〉、〈還要再見〉、〈核心〉、〈斷捨離〉、〈大說謊家編織的世界〉、〈和弦〉、〈和平的象徵〉)
貝斯:GJ
鍵盤:Adrian Fu(〈沒有之一〉);GJ(〈預告〉、〈想說〉、〈黛玉〉、〈還要再見〉、〈核心〉、〈斷捨離〉、〈大說謊家編織的世界〉)
鼓:Eric Fawcett(〈沒有之一〉、〈呼吸就想你〉、〈預告〉、〈想說〉、〈還要再見〉、〈斷捨離〉、〈大說謊家編織的世界〉、〈和弦〉、〈和平的象徵〉)
絃樂編曲:劉志遠(〈呼吸就想你〉、〈想說〉、〈和弦〉、〈和平的象徵〉);GJ(〈和平的象徵〉)
小提琴:蘇子茵(〈和平的象徵〉)
和聲編寫:Jim Lee
和聲:GJ
錄音:Jim Lee;張以式(〈大說謊家編織的世界〉、〈和弦〉、〈和平的象徵〉)
混音:Jim Lee;張以式(〈大說謊家編織的世界〉、〈和弦〉、〈和平的象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蔣卓嘉 See You Again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