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8 Shin 2017 cover.jpg

信 《大爺門》

發行公司:華研唱片
製作公司:狠耐聽音樂工作室

By:1319

必須承認筆者起初挺排斥這張專輯的,除了專輯與歌曲名稱盡顯俗氣,戲劇與廣告歌曲更佔了專輯一半的篇幅。但如果撇掉這些,《大爺們》或許是信單飛迄今風格最整齊的專輯,亦是最接近完美的一次錄音專輯演出。

上張《反正我信了》參雜許多不同的音樂元素,企圖製造音樂橋段,但因此賠上了可聽性與流暢度。今次的《大爺們》依然由信掌舵創作與製作方向,但曲風更純粹,從頭到尾幾乎清一色是信 signature 的搖滾作品;而且都是「大歌」,聽覺可用「高能量」形容。當你以為中新聞稿聲稱「音高超過〈死了都要愛〉」、「再創難度新高」的〈金都男〉是專輯的最高潮,後半段還有更具爆發力,幾乎整首歌以高音、撕裂音、爆破音詮釋的〈鋼鐵心〉。記得信曾表示要寫一首超越〈趁我〉的作品,《大爺門》算是完完整整滿足了他這方面的私慾。

儘管如此,信與他的製作團隊還是有「製作一張專輯」的 sense,《大爺門》並非一路蠻幹衝到底。無論是給耳朵提供喘息空間的慢板曲目〈唱不完的副歌〉、〈闖〉,或是大多數曲目醞釀起伏的段落,《大爺們》仍有起承轉合的線條。

專輯後半段由一堆主題曲與廣告曲組成,之所以會排斥,是因為這些客制的歌曲,在題材或曲風上往往與專輯整體的形象格格不入,〈危城〉與〈青春無敵〉就犯了此忌。所幸其餘三首曲目在音樂或歌詞的處理上還算是中性的,因此從戲劇或廣告的場合獨立開來,放在專輯裡不太顯突兀。當然,「再循環利用」的嫌疑無從辯解,而專輯的前半段是一個明顯的個體,對於這個個體無法延伸出一張完整的專輯,還是有些遺憾的。

沒有多餘音樂元素的干擾,沒有庸俗得讓人出戲的 K 歌,完完整整一張「爺們」的搖滾專輯,對於喜歡信具有爆發力那一面的歌迷,《大爺門》或許是他們期待已久的那種專輯。相反的,若信的高音與爆破音從來不是你的那一杯茶,這會是一張讓你聽得非常非常頭痛的一張專輯。


Fresh 指數:7 /10

推薦Replay曲目:〈說說臉〉、〈鋼鐵心〉、〈金都男〉、〈掌紋算命〉、〈闖〉
建議Skip過曲目:〈青春無敵〉


曲目:
1.說說臉
2.搖滾區
3.金都男
4.掌紋算命
5.唱不完的副歌
6.危城
7.鋼鐵心
8.闖
9.青春無敵
10.說走就走

製作總監:信、陳磊
製作:陳磊
母帶後期處理製作:陳磊、Daniel Korneff

作詞:信(2、3、4、5、6、7、8、9、10);許常德(1)
作曲:信

演唱:信
合聲編寫:謝文德(3、6、7、8、9、10);田曉梅(1、4);梁世達(2)
合聲演唱:謝文德(3、6、7、8、9、10);田曉梅、許書豪(1、4);梁世達、梁世韻(2)

編曲:劉穎嶸(1、2、4、6、7、8、9、10);黃雨勳(3);鄭安偉(5);甯子達(10)
銅管編寫:余佳倫(10)
吉他:Chris Fasulo(1、4、6、9);劉信宏(3、5、8);Toshi Yanagi(2、3);Rafael Moreira(7);Basil Fung(10)
貝斯:Chris Fasulo(1、4、6、9);甯子達(4、5、8、10);Dan Lutz(2、3、7)
鋼琴:陳熙(2、5)
手風琴:張瀚中(2)
電風琴:陳熙(10)
鼓:Daniel Korneff(1、4、6、9);李定楠(5、8、10);Toss Panos(2、3);恭碩良(4);Excel Mangare(7)
小提琴:蔡曜宇(2、3、5、6、8);朱亦寧(3、6、8);盧思蒨(2、5)
中提琴:甘威鵬(2、3、5、6、8)
大提琴:劉涵(2、3、5、6、8)
二胡:劉思捷(6)
小號:魏廣皓(10)
長號:何亞螢(10)
薩克斯號:楊曉恩(10)
嗩吶:張瀚中(5)

錄音:王永鈞(1、2、3、4、5、6、8、9、10);單為明(1、2、3、4、5、6、8、9、10);蔡周翰(1、2、3、4、5、6、8、9、10);Daniel Korneff(1、4、6、9);Glen Suravech(2、3、7);蔡小牛(7);Sadaharu Yagi(7)
混音:Daniel Korneff @ The House of Loud Studio (NY)(1、2、3、4、5、6、9);王永鈞 @ Lights Up Studio (TPE) (5、8);Ethan Mates @ Disco Stu.Dio (LA)(7)
母帶後期製作:Ted Jensen @ Sterling Sound (N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爺門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