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view : 周杰伦 依然范特西

作为开幕的第一篇乐评,当然要比较不一样。首先当然要拿出重量级的专辑来评一评,所以身为现今乐坛金童的周杰伦自然而然是这次的主角。此外,我们也首次也可能是最后一次安排所有3位站长来一起评一张专辑。可见我们真的是拿出大阵仗来欢迎这位天王。

〈依然范特西 〉依然周杰伦 -- 哪根葱

我必须坦诚周董过去的6张专辑,我一张都没有。

对他,不会疯狂,纯粹欣赏。

他是流行的指标,而我是一个极度不入流的听众。

《依然范特西》的周董,依然故我。

音乐理念上,哪怕多少人嫌他没新意,他还是在自己最diao的音乐世界里任意放纵。就像《红模仿》他大声唱出:“我坚持风格,我活在我的世界,谁都插不上嘴 。。。我要做音乐上的皇帝”,唱的就是时下年轻人的精神。

专辑延续了一贯的周式风格,没有惊喜,也不至于失望。除了典型的K歌,还有饶舌。《本草纲目》听惯不怪, 《红模仿 》反而有趣。虽然曲风来去都是那几招,但是周董的词还是偶有可爱的地方。《夜的第七章》多亏MV让印象加分,周董的导演功力日渐成熟。送走了暴力的爸爸,周董教歌迷《听妈妈的话》写了自己和妈妈深厚的感情。在台湾,周董被选为”青少年发声活动”的推广大使。作为万人迷的周董,不再只是偶像,他还是老师。没办法。大家爱周董多过妈妈。

10首歌中,抒情歌依然占据大部分。我想保险一点也好。毕竟市道不好,还要应付G奶波霸和干扁豆花的精选挑战,内忧外患,小心为妙。不靠女人,周董依然浑身爆点。与小哥的合唱,足以应付第一波的宣传活动。谁说一定要靠绯闻 ?谁说的?

我个人是比较喜欢《迷迭香》和《菊花台》。撇开企图心很强的《千里之外》,《迷迭香》是另一首我觉得很贴近专辑风格的歌。可以想像周董穿着80年代的西装在灯光昏暗的舞厅与名伶跳舞。哪根葱这里大胆预言《菊花台》未来将大红大紫。据说很多看了《满城尽带黄金甲》预映的人都哭死在这首歌下。电影12月上当,准备多点纸巾。

话说回来,哪根葱这里有个小小建议,如果周董想要抱一座“最佳演绎男歌手”的奖项回家,光念清楚歌词是不够的,唱腔还要多方尝试。不过,看你和小哥对唱那么卖力,给你一点掌声吧。

下次你可以try费翔,应该蛮有爆点的。

我给你: 3。5


大费周章 -- 老黄瓜

不是周杰伦的歌迷,总觉得他的一举一动,包括歌曲都太过自觉。我不喜欢噱头,所以自比萧邦,玩什么八度空间的他我不感兴趣。当然这一张还是很有噱头,找来费大哥合唱,促成宣传稿上说的“大费周章”。是啦,真的是名副其实的大费周章。《千里之外》横听竖听都不像给两个人合唱的歌曲,总觉得是有了歌,后来想找爆点才这么做的。当然,我知道一定会有歌迷说,才不是啊,唱片公司明明就说是周董特地量身定做。。。拜托,唱片公司说的话不能相信。

撇开噱头不谈,其他歌曲倒是蛮踏实的。抒情歌曲,抱歉,不喜欢。总觉得明显比不上前几张的,绝对说不上琅琅上口,也不怎么感人。《夜的第七章》虽然是旧作重炒,但是比较抓得住耳朵。《听妈妈的话》和《本草纲目》是我比较偏好的。《迷迭香》是突破。虽然觉得比较适合女生唱,但我还是给予突破的肯定。

不玩过于花巧的编曲,不用什么奇怪的称号,这样的周董我比较喜欢。尤其是当另一位音乐教父拿出超差的成绩单的时候,至少周董还没有让人失望。

好不好下次试试看一些比较acoustic 的东西。要不然来点samba也不错。

哦,我忘了,下一张我想应该是EP送10首MV DVD。外加最新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的主题曲和插曲。

我给你: 3。5


依然范特西 -- 小番茄

本人期待已久的专辑!一年一张,周杰伦的专辑似乎已让每年八九月份的中文乐坛成为年度最热闹的时期。因为,大家都在说周杰伦!说他的歌曲,说他的绯闻,说他的专辑销售量!顿时间,整个乐坛都在用同样的语言说话。这就是所谓的周杰伦效应!

总的来说,这张专辑算四平八稳,惊喜不算太多。也许是因为我们都太清楚周杰伦的音乐了。一首《千里之外》宣传效应十足,不用几天,大家都在讨论周杰伦和费玉清这“跨时空”的组合。不难发现,因为费玉清的加入,更多人在听周杰伦的音乐了!两人的声音再加上方文山的歌词让整首歌达到完美的境界。

爱情,不管穿越多少个年代,给人的感触都是一样的。。。也许,这就是两人合作想传达的意思吧。

《夜的第七章》呈现了扑朔迷离侦探片的画面。若有兴趣,不妨听听这首歌的第一版,陶晶莹演唱的《两个寂寞》。
《听妈妈的话》温馨却一点都不“俗”。至少听了,鸡皮疙瘩不会因为内容太肉麻而站起来。
《本草纲目》周董的中国民族精神!一定要看MV哦!
《红磨坊》周董的自负与自恋!不知道为什么,对于周董的自信心爆棚,我一点意见都没有。心服口服!

《退后》,《心雨》耐听,好k ! 但,稍稍觉得这两首歌少了一点惊喜!歌的铺排很“情歌式”。可能是被《枫》给宠坏了。

《白色风车》每一次都期待周董演绎这样的情歌。充满甜蜜和希望!少了《浪漫手机》的羞涩,多了那种对爱情傻傻的坚持。

《迷迭香》 不多说,这首歌,你一定要听!

《菊花台》 初次听,觉得这首歌。。。好慢啊!但,越听越好听,画面感十足。把这首歌放在专辑的最后一首,和主打歌有相呼应的作用,让专辑的主体更加鲜明,是最明智不过的选择!

最后想说:不要再埋怨周杰伦的专辑没有突破或惊喜了。。。都说了,这张专辑叫。。。“依然”《范特西》。。。

我给你: 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