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遗忘了吗?

入围Freshmusic Awards 最佳专辑,最佳作词,年度音乐人大奖,最佳专辑制作

专辑:丽江的春天
歌手:陈升
发行:典选

我很少很少听陈升的专辑。或许是年龄的差距,或许是印象一直停留在《恨情歌》的他,或许我都只记得喝醉酒的他。但后来友人推荐这张专辑,于是决定好好聆听陈升这张《丽江的春天》。

我以为陈升很民谣。因为他总是让我想起大海,蓝天,啤酒。后来我才知道,我活在陈升的过去式。大量的Band Sound,混合一些电子的元素,陈升已经升华到下一个阶段了,而我浑然不知。

专辑从头到尾都是一致的。不会像一般流行专辑喜欢喜欢就换个曲风,没有考虑听众情绪的起承转合,《丽江的春天》很完整的带我们旅行。放心,这不是什么大陆旅游局的丽江之行,而是陈升利用他的文字和音乐陪我们走一段人生风景。歌词本很有心地写了许多小故事,配合歌曲的意境。更难得的是,一点也不造作,也没有要try to impress,因为很人性。

陈升的演唱依旧随性,音准也许没有很准,可是feel就是很对。有很多人一起背后唱一起玩,有女生献出清新的口白,当然也有精彩的乐章。尤其《阿草》还巧妙把伍佰的《你是我的花朵》旋律穿插其中,真的很有和陈升在海边的居酒屋畅饮开怀玩起来的气氛。

这是一张必须从头到尾听下来的专辑,没有一首歌曲会很明显跳出来,但是你就是没办法不听完。

这张专辑值:8。5 条



我请你听:全部

很好听的 《丽江的春天》




Photobucket

入围 Freshmusic Awards 最佳新人

专辑:傻孩子
歌手:阎韦伶
发行:上多利

她是电影《六号出口》女主角之一,她年轻时都呆在西班牙,然后爱上音乐决定回来台湾做音乐。不顾父母反对的故事我们听过不少,她的其实也一样凄惨。但也因为如此,我们不免也会期待她的执著可以给我们什么。

终究唱片公司还是小心翼翼。新人似乎会碰到这样的状况,什么曲风都要试一点,然后把一切丢出去看看大家喜欢什么样的她。所以《 Be With Me 》甜美中板就会出现,然后紧接着芭乐歌《傻孩子》,走民谣风的《很用力》,Band Sound 的《春夏秋冬》等等。

不是不可以,但是如果个别曲风的选曲不够突出的话,是一种拖累。民谣不够清新,Band得不够浓烈,就会卡在一个尴尬的位置。所幸专辑像《Sunday》这样比较棱角分明的歌曲就很快从专辑跳出来。她自己创作的《有一首歌》意外成为我最喜欢的作品,打败了其他音乐人的贡献。或许自己最了解自己喜欢,能够唱什么吧。

我以为会听见在《六号出口》原声带那么特别,低沉的阎韦伶。我记得当时听到她的声音的那种惊艳。怎么会有一把那么低沉有磁性的声音,而且那么年轻。专辑确实让我难免失望。能够延续《六》的歌曲只占专辑一半左右。最后一首曹格作曲的Happy Birthday to me算是比较接近我喜欢/认定的阎韦玲,也更确定了曹格为他人作嫁的能力。

又一个被模糊掉的好声音。

这张专辑值:6。5 条



我请你听《傻孩子》,《Sunday》,《有一首歌》,Happy Birthday to Me

又是一支同性意识 MV 《傻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