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完这两篇乐评,时间凌晨0341,在赶完research proposal,看完艺人打撞球后。心情平静许多才写下,要不然分数评语一定更难看。我每次都希望本地歌手do us proud,却发现难免失望。

Photobucket

如果我是他


专辑:永远都在
歌手:陈孟奇
发行:华纳(孟奇音乐)

梦想每一个人都有,只是在于你愿意付出多少去实现。

陈孟奇绝对是在意别人眼光的,所以即便《绝对Superstar》后成为媒体箭靶,他越是努力要证明自己的价值,于是《马德里不思议》单单作曲就为他赚进10多万的版税。开始改观了。

有时候,证明到了一个阶段,是要收手的。可以作曲不代表可以唱歌,也不代表可以写词。

坚持要做自己,坚持包办所有歌曲的词曲,坚持自己是创作人的身份,如果是别人我们都会起立鼓掌拍手拍到烂。可是有一个前提,就是作品要有水准。

听完整张专辑几次,找不到一首可以超越自己写给其他人的歌曲的作品。而且还附送闲言闲语。《手牵手》应该是在写《马德里不思议》的时候同时创作的姐妹胎,不过是历经夭折的那一种。唱功方面属于一般K歌族水准,不差,也不怎样。而且声音偏扁平,坦白说不讨喜。

大部分的曲子方面都处在尚可,可是词方面就很严重。完全不解当他曾说过台湾人一定会帮台湾人,所以当初《马》只用了曲不用词。马上一阵莫名其妙涌上心头。我不是否定他提出的事实,可是问题是陈孟奇好像认为自己的词写得很好,但台湾部分坚持不要用纯粹因为裙带关系。

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很可怕。

我不想浪费时间举例出词的部分有多么不堪,多么初级。自信?自负?我们都有一把尺吧。但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受教。除非你告诉我你一生就决定只要出这么一张给自己爽,所以一切纯粹只要满足自己就好,那我也无话可说。

如果我是他,我应该会把版税存起来或者买股票。

自知之明是一门大学问。

这张专辑值:4


我请你听:《我只要你》,《简单心里快乐化》,《我相信》


Photobucket


专辑:不需理由
歌手:陈世维
发行:华纳

如果我是专辑统筹,我肯定不会这样做Daren的专辑。

谣传华纳其实对于陈世维的专辑没有多少信心,所以纯粹为了履行合约,发一发就算了,所以我们听到的是这张《不需理由》。

我是喜欢主打歌《不需理由》的。我不介意翻唱,尤其是新人,找到对的路钱才是重点。Pop Rock 曲风是符合他的形象的。

可惜,专辑的可听度随着track number 不断增加后,也开始同步下滑。《明天我不会依然爱你》应该是深白色在库存清仓,完全不能和他为天王天后还有自己的组合的作品相比。民谣风的《淡淡》不是不能收,但是必须在几首振奋人心的快歌之后,用来舒缓,要不然就会沦为催眠曲。

《遗落》是听过就遗忘的慢歌。《我一定会全心全意爱着你》是楼上的仁兄的作品,再次验证他写曲还可以,写词就真的一塌糊涂,白烂到极点。陈世维自己写的《不属于我》以初学者算是合格,然后接下来就是一堆电视剧歌曲。

不知道从何时开始,电视剧的歌曲变得不堪入耳。不是唱不好,是因为曲也没有hook,词也写的不好,制作物也乏善可陈,就是一堆Side B 最后第二首歌。《背叛》,《最初的现场》都是如此。即使我很不想这么说,毕竟也不是没有认识的人在演绎,但是私心不是在写乐评时候用的。幸亏《斗神》算是为新传媒连续剧歌曲争回面子,至少Rock得有力,有劲。难得。

都不是Daren的错,他的演绎是及格的,只是专辑风格彻底sala。可以动感,可以性感,这些都是本地其他男歌手根本没有的本钱,却在这里完全没有运用。其实专辑也请来很不错的编曲人,制作人,但是选歌一错就很难挽回。

对了,我和小番茄也对里头某一位本地作词人的作品很有意见。如果已经写了超过50首歌曲之后还看不见进步的话,请该位do something about it。

如果我是Daren,看到专辑如此,我也心里有数。

这张专辑值:5


我请你听《不需理由》,《不属于我》,《斗神》



明天(星期四): 不死心还在 , 星期五:Amy Winehou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