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专辑:城市旅人
歌手:林一峰
发行:LYFE Music

林一峰的最新粤语专辑,这次专辑的主题是关于香港。或许是因为这句话,促成了这张专辑主题的诞生:旅行的整体目的并不是踏上异国的土地,而是最终在回到本国时如同到了异国。

《城市旅人》其实比起之前的《夜生活》、《思生活》和《三种幸福》更讨我欢心。因为总觉得之前的三张作品tone 调太过接近,歌曲和歌曲之间确实很容易迷失,尤其是《思生活》。但是到了《城市旅人》就感受比较多的变化和多元性,这趟旅程的编排似乎更有起伏,也更有感觉。

专辑分成三个章回,过去、现在和将来。

谈过去的部分,《涂城记》尤其精彩。讲的是“九龙皇帝”曾灶财,一位经典的涂鸦大师,我喜欢歌曲活泼的曲调,那种小小嘉年华的感觉是一种正面的歌颂。整个
过去的部分弥漫着一种旧式的港味,something nostalgic.

然后到了现实部分是我最喜欢的环节。因为林一峰玩心大起,似乎很enjoy 地玩音乐,也同时在歌词里把我们很多小市民的感受和烦恼作了很好的结合。《塞》直接道出总是塞车的香港让人/他不禁在歌词中抱怨:It sucks ,It sucks。这或许是我看过最人性的林一峰。

我也很喜欢“Smsnicq”虽然icq早就远离我们很久了,但它其实同时代表着MSN,并非单一性的指标。由于是LIVE收音,所以很好玩因为听得到观众大笑拍掌的反应,而且歌词内容本身也逗趣,可惜我粤语能力很差,所以必须看着歌词本才能欣赏。但我尤其喜欢连 “dot dot dot dot”也能唱出来,非常可爱。对了,不要错过文人用文人的方式唱出Shit哦。

将来的部分其实有revisit 过去部分的感觉,是一种呼应。最后一首《干燥》的介绍就写道:让一切重新再淌流,流向记忆中的红河村(专辑第2首歌曲歌名)

我非常满意的一趟旅程,也越来越确定语言不是隔阂。

这张专辑值:9


我请你听《塞》,《涂城记》,Smsnicq,《干燥》,《咖啡/伴侣》,《刚点起烟车就来》


《刚点起烟车就来》




Photobucket

专辑:记忆中的向日葵
歌手:阿杰
发行:环球

阿杰,徐志杰,台湾人,拥有街头艺人执照,参加过无数歌唱和创作比赛,最为人知的就是曾经在《星光大道2》踢馆PK过魏如昀,但是失败。

很简单的编曲,感觉很Folk,例如《纪念日》,《街头唱游》和Sing For Free 这样的歌曲就吉他为主然后轻轻松松听完没压力。

主打歌《记忆中的向日葵》是专辑中最强耳也比较容易让市场接受的抒情曲,但依旧保持清新风格,所以还是好事一桩。

可惜,专辑有一部分歌曲好像迷路的作品,印象模糊,而且混乱了阿杰的定位。好像要做pop可是编曲却感觉想要走林一峰那种很acoustic 的style,结果两头不到岸,这样的歌曲占了专辑大概2-3首。还是可惜。

声音方面特色不算太强,可是到了最后一首闽南语的《甜甜的情歌》却似乎感觉到一种不同的魅力,反而喜欢他唱闽南语歌曲那种柔性的处理,很有人情味,宛如一个邻家的大哥哥唱给你听的。

外形OK的他,或许可以考虑钻研闽南语市场,以Acoustic Folk 的方式来呈现,说不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要不然以现在的模式,可能很难得到太大的回响,毕竟个人特质还不够突出明显。

这张专辑值:6。5


我请你听《记忆中的向日葵》,《天天的情歌》,《街头唱游》,Sing for Free,《一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