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专辑:虽然我愿意
歌手:伍家辉
发行:华研

听专辑谁都会,不就打开耳朵就好了。可是当你要写成乐评的时候,却不只是打开耳朵就够了。尤其是碰到像伍家辉这一型的,耳朵总是要张得特别开,因为想听出心思,听出细节。

过程,好像老师一样,圈圈叉叉。

成绩单是。。。

8 ‘O’,1大 ‘X’,1 。。。

先说不好的吧。10首歌听完之后,我相信你很有可能和我一样,完全不解为什么《无家可回》竟然是专辑的主打歌。不知道记忆点在哪里,旋律性坦白说不强,完全靠着小寒的词撑起来。又刚好摆在专辑第二首,还让我担心一下,不会接下来的歌曲都这样吧。

幸好不是。

《肚子饿了》、《听听》、《童话傻瓜》轻快而且得人心,听了还会会心一笑,尤其是《肚子饿了》。抒情歌曲部分《虽然我愿意》副歌部分一直盘旋在脑袋里头,算是成功的。《空缺》则略嫌太霸气,很Drama,也果然真的是连续剧的歌曲,所以不是很合我的胃口。

但整个专辑最突出的其实是最后一首《远距离》。如果你喜欢苏慧伦的《左撇子》,你一定也会很喜欢《远距离》,这两首歌可以说是姐妹歌。重点在于,这类比较Waltz 类的歌曲,要听的是编曲。如果是一般的合成编曲,弦乐的部分肯定听得出来,不过伍家辉有那么热爱音乐的老板在幕后操刀,怎么可能会用合成的编曲呢?

我欣赏专辑的歌曲大部分都是live instruments,因为这是一种心思。而且,听起来真的比较过瘾。

伍家辉+小寒+黄韵仁+萧贺硕,这个班底确实没有让我失望。本来想打8分的,可是很不好看的封面设计要倒扣半分。是的,专辑设计也是不可或缺的。

这张专辑值:7。5


我请你听《远距离》,《肚子饿了》,《虽然我愿意》,《听听》,《我疯你》

肚子饿了 LIVE





Photobucket

专辑:Lonely Afternoon
歌手:邱意淋
发行:独立发行

相对于伍家辉的《虽然我愿意》不讨好的封面,本地的独立音乐人Bevlyn Khoo 邱意淋的首张专辑则精致许多。

本地独立音乐人其实真的不多,原因很简单,市场太小所以愿意踏出这一步的并不算多。相对于中港台,我们的听众似乎还没有办法接受独立音乐这回事。

邱意淋,全职的音乐人,也组了“A Little Dream”Live Band, 以婚礼市场为主呈现 Bossa Nova + Jazz。

听EP之前,其实已经很佩服她的勇气,基本盘已经从5分起跳。

EP分成两种风景。

《当我十八岁》,《失了踪》比较 Pop,让我想起深白色二人组或者JS。

精彩的是后面4首,我相信也是她自己更擅长,更喜欢的音乐形态,因此更怡然自得。Lonely Afternoon 非常 laid back,歌名和曲风相得益彰,这样的歌曲是很讨好的,因为无论是谁都不会抗拒。但我更喜欢 Play with me,歌曲开端用简单的钢琴呈现出张力,心也会揪了一下。

热爱法文的Bevlyn 也翻唱了经典曲目La Vie En Rose。好喜欢背后的小提琴声,完全可以感觉音符在飞扬,自由自在。And again, LIVE 的编曲真的听得过瘾。

需要的,就是机会。机会。机会。

一个人走未免太辛苦。如果多一些人可以扶持,肯定简单多了。

想要试听Bevlyn 的歌曲,可以上:http://www.myspace.com/httpwwwmyspacecom107266823

接下来的活动,请你也现场给她支持:
Lunchtime Concert @ Singapore Polytechnic — May 21, 2008 12:15pm - May 21, 2008 12:45pm

这张专辑值:8


我请你听:Lonely Afternoon, Play with me, La Vie En Rose





留意哦,我们近期也会和Bevlyn 做 podcast 专访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