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哪根葱、小番茄、老黄瓜、九层塔首次联手出击。每年周董发片,必定全员到齐写乐评。

我们都是个体,每个人都有各自的解读。但我们有一点绝对坚持:绝对不是下载,也更不会去听泄漏的版本。

专辑:魔杰座
歌手:周杰伦
发行:SonyBMG / JVR Music

点击进入繁体版

--------------
说:

用魔术,可能十年都无法变出另一个周杰伦。

他不仅是歌手、导演,他是一个文化icon.

现在,他更是一个观察家。

观察社会的需求,给予大家要的,这才是主流音乐存活的生机。通俗,大众化,老少咸宜。所以,周董这次搬出苦练多时的魔术。他要给你音乐上的新幻觉。

魔术是新元素,也是新形象。配合的好,也许又是另一条商机。周董的聪明,就在这里。作为自己音乐的总舵主,他比其他的歌手更有绝对的主导权,因此我们听到的音乐和整个包装是极为相辅相成的。

《稻香》在近日层出不穷的自杀新闻中宛如雪中送炭,歌词温暖窝心,旋律仿佛带你回到《霍元甲》田陌之间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加上二姐江蕙在部落格上赞誉,成功打响第一炮。像问句般的《说好的幸福呢》竟然出自方文山,我还以为哪个词人那么爱撒娇。《给我一首歌的时间》和《时光机》是典型的K式情歌,中国风的《兰亭序》这次反而没有太多惊喜,倒显得有些疲态(或可能是听腻了),感觉是按例交货。

作为专辑主题,《魔术先生》延续周董上张专辑《扯》的爱演性格,不忘幽自己一默。女性友人初听被逗得很是开心。融合《牛仔很忙》和 Sound of Music的《The Lonely Goatherd》,歌曲本身已经逗趣热闹。《乔克叔叔》盛在符合主题,歌词有趣,“在哭泣 因为看了不能说的秘密/别忘记 蝙蝠侠靠我才票房冠军”。《花海》应该是大家心中的大问号。我不知道破音的目的是要考验歌迷的忠诚,还是角逐最加男演唱人的另类招势?

大批中国网友炮轰周董了无新意,是啊,我有点纳闷,你们怎么炮轰了那么久还不放弃?周董不是已经说过不会刻意改变了吗?套路一样没关系,耍帅的招势记得革新就可以了。事实已经证明。

魔术始终是骗人的伎俩,重点是耍帅和讨你开心,何必太认真?

我打分:7.5 /10

我请你听:《稻香》、《时光机》、《流浪诗人》、《魔术先生》

---------------

说:

又一年过去了!

对于这张专辑,我必须先说,本人对封面很失望。之前的宣传一直是以魔术师为主。结果,专辑里的照片却是酷似电玩的造型。这也太让人搞不清楚状况了。

说到音乐。周董还是一贯作风,快慢歌曲轮流上场。

--周董的温柔

这张专辑的慢歌没什么太大的突破。如果你喜欢《我不配》,《最长的电影》,新歌《说好的幸福呢》以及《给我一首歌的时间》应该不会让你失望。

这张专辑的慢歌应该比上几张好唱许多,必定成为ktv最爱。

--周董的无厘头

我觉得这专辑最出色的歌曲应该就是《魔术先生》和《乔克叔叔》。歌词分别由大师方文山和黄俊朗操刀,巧妙的唱出魔术师和小丑的微妙对比。魔术师的傲气,小丑的辛酸,让你听个过瘾。很可惜,如果专辑可以跟着这条线走,应该会更精彩。

--周董的简单

一直很喜欢周董写像《园游会》,《浪漫手机》曲风的歌曲。很简单,很直接。所以,《时光机》也是我其中的最爱。心情不好,听了就会莫名开心起来。

--周董的中国风

因为《青花瓷》真得太出色了,所以这次的《兰亭序》很难出位。词比《青花瓷》难懂,副歌的画面感也不击前者。不过,我还是回去背它的歌词啦,超有成就感的。

这次周董也在自己的专辑关照了新人杨瑞代 (Gary)。不只和他合唱了《流浪诗人》,还让他在MV里露脸。这个老板真的是仁至义尽了。其实,Gary就是第一代南拳妈妈的成员,也是周董御用的录音师。重要的是,他那把慵懒的声音的确有为这首歌加分。

听周董的音乐已经是一种必需。所以,我没有什么期待。我只是在用他的音乐记录自己的每一年,提醒着自己音乐的无限可能。

我给:7 / 10

我推荐:时光机,说好的幸福呢?,魔术先生


-------------------

说:

魔术终究是骗局。我们都被骗了。

这是我拿到专辑第一个直接的反应。之前宣传老半天的魔术小丑忽然间化成电玩,心里失落感不少。

没关系,听专辑。

听完专辑几次,越听,竟然有丁点想哭的冲动。可惜,不是因为感动。

无论是早期我很肯定的《范特西》或者中间开始被批没有突破的《七里香》、《11月的萧邦》等,我虽然也站在同样的立场觉得自我重复过多了,但还是能打下基本盘7分的成绩。虽然是重复自己,但我不否认还有一些魂魄犹在。

可是这是第一次我听着周杰伦的专辑,脑中只浮现两个字:苍白。我很不想承认,听着华人乐坛如此重量级的人物的年度专辑,我竟然会如此冒昧浮起如此亵渎的字眼。

我没有听过如此无心无力的周杰伦,如此苍白。

《龙战骑士》、《蛇舞》只剩下空壳,耳朵只听见编曲和节奏。从前还能在同类歌曲找到的旋律原来荡然无存。

《花海》副歌尝试带点演歌方式的演绎。我听见在个别几句玩小破音的尝试,就这样。只剩下形式的情歌,如何动人?《兰亭序》是方文山声称挑战自己之作,但我觉得比较像挑战消费者极限的作品。而最后,还是只留下空荡荡的形式。有些东西,太满,就变成堆砌。谈心?大概是紧闭心扉,谁都进不去,独自哀怜/孤芳自赏的那种。

就连很多人都好评的《乔克叔叔》、《时光机》,任我多努力,都麻麻的。

如果没有玩的精彩的《魔术先生》和回归较自然踏实的《说好的幸福呢?》,我根本不知道如何撑过。如果没有《流浪诗人》让我惊喜苏醒,还有Gary 的合唱,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给分。

最重要的,如果没有摆在最后一首的《稻香》,我真的以为我从专辑找不到心。听见编曲里真心的诚意,看见歌词简单的美丽,虽然还是包裹着周杰伦的一贯调调,但有心自然胜过一切。最后打下的分数,不得不承认都是冲着《稻香》而来。

我不是神,我不是专业音乐人,也不是什么大牌。我终究只是凡人,一个想要听见有心有诚意的音乐的某人。音乐,要就刺激我的听觉,要不就是感动人,其实也不过只是如此而已。

对了,也请不要拿周杰伦的分数来和其他歌手比较,说什么周杰伦怎么可能比 XXX 低分。因为我只会拿周杰伦和周杰伦比。

我打分:6 /10

我请你听:《稻香》、《魔术先生》、《流浪诗人》、《说好的幸福呢?》

----------------------

说:

对《魔杰座》,我没有过分的期待。听了,只能说我们认识的杰伦还在。

或许只有曲风鲜明独特的歌手才会有类似"遇到瓶颈"的问题。因為每一张专辑,大家都在期待突破,期待刺激。这一张算是保持了一贯的水準,但完整消化后,我觉得也只不过是一堂復习杰伦音乐的回顾课。

专辑只有两首歌曲让我留下印象。延续牛仔风的《魔术先生》还有有些 Country Blues 的《流浪诗人》。很喜欢,也很佩服杰伦能把中文词句融入牛仔音乐的功力。那时的"不用麻烦了"和《魔术先生》的"读你读你读 心想啥事"都是经典。《流浪诗人》很好听:很 laid-back,有些滑稽,也有点 kitsch,但绝不低俗,也是中文∕闽南语歌词完美的契合。短短2分49秒,非常刁癮,意犹未尽。反而是其他能K能卖的情歌都又长又臭。

第一次的体验总是分外深刻。儿时尝试可乐的滋味,刺激,随著反覆的畅饮也会变得麻木,普通。可乐虽能依旧让你痛快解署,但它暂时的清凉不持久也过於熟悉,所以也不深刻。或许那曲髮白皙的杰伦已是它音乐世界裡的红黑刻板,在某年的夏天你会想起可爱女人的黑色幽默,想听忍者的安静。随著年龄的成长,含有气体的饮料不在能让我大呼过癮,偶然陪饮也只好付之一笑。

欣慰的是,我至少还能喜欢两首。

我请你听:《流浪诗人》,《魔术先生》

分数:3 / 10

-----------------------

说好的幸福呢?




对于周杰伦的年度大作,你又有什么看法呢? 欢迎留言!如果要针对任何人的乐评也可以,不过要理性留言,尊重彼此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