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进入繁体版

专辑:后青春期的诗 歌手:五月天
发行:相信音乐

故事发生到中段,急转直下。

我说的不是专辑,而是关于我和五月天的故事。如果看过2年前Freshmusic 第一篇在媒体曝光的报道,就会知道老黄瓜是因为五月天的《憨人》,真的爱上了音乐,知道音乐能改变人们的能量。

兵役回来的五月天却开始渐行渐远。我一直靠着“Final Home”演唱会的感动持续那股热情。但热情,终究会随着时间,慢慢浇熄。加入相信音乐的《为爱而生》更是对我的忠诚前所未有的挑战,改了3次版本更让我觉得何其商业化,完全被偶像化。而接连两场“地球表面”演唱会也始终无法让我满意。虽然,我总是隐藏不敢说。

打从心底,我为这张专辑下了最后通牒。如果还是无法满意,只好默默推出这个对我曾经如此深刻的团体的支持行列。

所幸,《后青春期的诗》 是五月天一次彻底的回归。

那是关于我们谁都无法捉住的时间。

后青春期的诗,写了什么?

《突然好想你》可以是情歌,也可以唱给时间。

《生存以上,生活以下》看着时间被生存占据,少了生活感受的感慨。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是《洋葱》的进阶版,笑得多合群的人,再次合群地笑着。我一厢情愿认为,或许我们谁,都是如此。于是,就这样重复着。

《爆肝》的人们只想沉醉于欢乐,于是选择在所谓的正常作息时间拼命放肆,而一切,也不过是为了逃避。

《噢买尬》在失意时召回许久不见好友。玩味的是,大家好像都仍在“等电话”。

而接下来任何一首歌曲,都延续类似的主题。

但我一定要提《如烟》。绝对是诗。歌词不断的提问,“有没有那么一个 XX ”能像我们希望的那样?不断地问,一次次地问,换了6次。越问,越觉得伤悲。最后一句“我坐在床前,看着指尖,已经如烟”

隐隐约约,痛了。也,通了。
在一切之后,不如就笑着遗忘吧。《笑忘歌》,把最后那丁点励志还给我们。

曲风仍旧热闹,亲切,可是歌词藏着太多生活悲凉的真相。我喜欢这样的反差。毕竟,人生就是如此。乍听乍看,好像无恙,却可能百孔千疮。不过到了最后,能走过一切的人,能笑忘一切的人,会是最后的胜利者。

我不知道新加坡版是否有这段文字。(我对包装很Care,所以买了台湾版)文中絮絮叨叨写了很多希望你能直接听CD,如果要转Mp3,也要选择高质量的Mp3 格式。一切,只因为录制的用心,编曲混音都很细致。我听见很多处理都不同了,以最接近Live的形式呈现,仿佛五月天就在我们周围,而阿信的声音混音处理,犹如在你耳边唱歌给你听。

故事以为走到了结局,一去不复返。没想到,忽然一击,力挽狂澜。请允许我沉醉在这一刻。

我打分:9


我请你听:全部

-------------------

我跟老黄瓜说,我不会写"诗"。老黄瓜的忠言:"练习就会进步。"
我的顾虑并不是语法,而是,我... 找不到切入点。

《后青春期的诗》的专辑很好听。
或是说,专辑製作,音乐,都很有深度,但对我而言,不好消化,

我发现我已失去那种半成年对摇滚音乐的那种热衷。
我记得"人生海海"中,"纯真""温柔"的五月天。
那是沸热膨胀,汹涌澎湃,排奡纵横的五月天。

我想我往后也一定会记得(也认可)"后青春期"的五月天。
这张专辑或多或少,是一个青春纪念册。
我在翻阅歌词时有很深的体会;而它们都反映在"后青春期的诗"的歌词裡。
"终於我们不再 為了生命狂欢 為爱情狂乱
然而青春彼岸 盛夏正要一天一天一天的灿烂。"

是的,我们都长大了。
我不再会因為想起摇滚而甩头,或有那种飞速回家调高音响狂舞的念头。

《如烟》裡,阿信问:

"有没有那麼一种永远,永远不改变?

有没有那麼一张书籤 停止那一天? 
最单纯的笑脸和最美那一年
书包裡面装满了蛋糕和汽水 
双眼只有无猜和无邪让我们无法无天

有没有那麼一首诗篇 找不到句点? 
青春永远定居在我们的岁月
男孩和女孩都有吉他和舞鞋 
笑忘人间的苦痛只有甜美"

阿信的歌词总是刻鏤深入,那麼难以忘怀。
歌词与曲子的调谐也没有疏漏;听过,看过,必定成為合体。
台语版的〈出头天〉也比中文版的对味。

只可惜我已不再青春可爱,也不再有那种肾上腺素的衝劲。
听了专辑,我好想找回那种想反覆听五月天的衝动:我的青春。

你不能不听:(按我心中的排名顺序)《后青春期的诗》,《如烟》,《我心中尚未崩坏的地方》,《夜访吸血鬼》,《生存以上生活以下》,《噢买尬》,《笑忘歌》

分数:9

突然好想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