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繁体版

专辑:Infinity Journey
歌手:王菀之
发行:东亚唱片

先说好,不比较。

严格来讲,这张专辑只有三首新歌,其余八首都是拿回写给别人的歌重新编曲演唱。名单上就包括了刘德华、李克勤、郑秀文、蔡依琳等天王天后的作品。既然我没有听过所有的版本,也就没包袱,也不用拿Ivana和他人比较。

离开环球转投东亚唱片也许是不错的开始。随着国语专辑在台湾登陆,刚刚又在香港举办个人演唱会,再来是这张粤语大碟,Ivana在这样一个青黄不接,甚至严重断层的香港乐坛,以唱作具佳成功上位。

三首新歌,各具特色,同时也展现Ivana声线上的多变性。主打《我来自火星》融合迷幻电子,人声经过distortion,产生一种爆炸力,堆叠几层的合声正好弥补王菀之较细薄的声线,足以撑起整首歌,为开场定了架势。刚好,林夕的词又诗意又犀利,用火星地球来强调各人风格的重要性,应该忠于自己,让我想起陈冠希。 专辑最后的remix,有态度,有愤怒,我也很喜欢。《永远几远》是容易下手的典型情歌模式,惊喜可要留到后面的转折。《玻璃色》是两大才子的合作,蓝奕邦填词,王菀之写曲,轻快的吉他调调犹如《纸飞机》再版,王菀之可爱轻柔的声线驾驭歌曲游刃有余。

唱回母语的Ivana在歌曲的诠释变得更轻松自在,这是听歌的时候感觉得到的。咬字是一回事,这次重唱自己的作品,为求不同,找来跟许多大牌歌手合作过的冯翰铭重新编曲,曲风多样。上张专辑的《爱与奇异果》太甜,粤语版的《狼来了》即便没有杨千桦“十年情伤”的经历为背景,小女人的演绎我一样买单。《恋上你的床》发挥娇滴唱功,不用太多乐器,已经足够让你温暖在被窝。《多愁善感》让我们听到有点摇滚的Ivana,不只轻声细语,她还能铿锵有力,能收能放。《情比纸薄》一听就立刻记得住旋律,副歌琅琅上口,讲情的歌词配上王菀之的声音,很舒服。《呼天不应》少了容祖儿一贯的“呼天”唱法,Ivana用起气音,比较像是绝望的“不应”。

要说莫名奇妙的可能是写给Jolin的《许愿池的希腊少女》,这次换上Jazz Feel。硬放国语歌当然是为了市场。只是选择这首快节奏的歌曲又是国语,即便编曲已经试图调缓速度,我还是觉得王菀之被歌词和旋律牵着走。希腊少女瞬间变成置身迷宫的酒吧女。醉了。

那个曾经在张学友的演唱会唱《我真的受伤了》的王菀之,早已脱离稚嫩期。

我打分:7.5

我请你听:《我来自火星》、《玻璃色》、《狼来了》、《多愁善感》、《情比纸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