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专辑:张敬轩〈Love & Living〉
发行:环球
制作人:林子祥、伦永亮、徐日勤、梁荣骏、杜自持、金培达、刘祖德

张敬轩选择用多数的抒情歌曲来介绍自己的《感情.生活》。如果你偏爱快歌,那对不起,这张专辑可能不适合你。
10首歌里,只有2首快歌,我想“感情”和“生活”总是需要时间慢慢酝酿和沉淀的。
我想,歌声也一样。
即便自《My Way》和《断点》之后,我已渐渐少听张敬轩。
但,这次让我“眼睛”一亮。

张敬轩是能唱的。歌声感情张力兼具,加上这次找来香港80年代的著名音乐人,如杜自持、林子祥、徐日勤以及潘源良等人打造,昔日光景尽管回不去,也不至于半吊子。
专辑曲风打安全牌, 配上Hins时而轻柔时而澎湃的歌声,走抒情商业路线, 也没有什么不好。这样的策略才能在低靡的粤语市场生存,芭乐也有芭乐的好听。

主打歌《披星戴月》找林夕填词, 世界大得不可以去拥抱/你脚印又小得转眼散失于命数/若有天 这副卖相腐化于尘土/可有一分半秒值得我去自豪,道出多少贪婪的心,总是忘我工作,忽略身边的人。自创的《故园花茶》带点Jazz的味道,舒服温柔,娓娓道来自己的生活故事。《留低锁匙》有太多作曲人许茹云的影子,即使再努力也难逃云式唱腔的模式,不过发音和咬字确实比原唱好很多。《单打独斗》和《无名指的光环》我个人比较偏爱后者,弦乐和音乐的配制给了张敬轩很大的发挥空间。快歌如《相对论》以及《曝光》,前者有林子祥作曲,富有浓厚拉丁味,后者是Dance Version,《相对论》开头的低音和《曝光》最后的海豚音我印象比较深刻,其余的一般。

想在《My Way》和《断点》之后重新认识张敬轩,从这张开始。

成绩单:8/10

我推荐:《无名指的光环》、《失恋有奖》、《披星戴月》、《故园花茶 》 (BY 哪根葱)


送上《无名指的光环》的演唱会版
欢迎深情男登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