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棉花糖《再见王子》
发行:亚神
制作人:沈圣哲

不可能带着清新的旗帜一直闯,毕竟这是现实。《再见王子》明显从上一张《小飞行》进化不少,也符合成长蜕变的主题。

听小球唱歌是有趣的,因为在不同曲风之间,她的声音Tone 调其实改变也相当大。一般听一张专辑下来,有时难免会因为歌手的Tone 差距不大而生闷,但是小球的优势在于摇滚类曲目和抒情曲目和可爱类曲目,你会听到非常鲜明的特色。是好事,因为绝对能让听者更容易尽兴听完。

特别喜欢《贰拾贰》,因为起承转合特别丰富。从单纯的吉他伴奏然后渐进式越来越摇滚,加上副歌本身就很有Hook,是很容易突围的作品。主打的《再见王子》其实之前曾经听过歌曲的Demo 版本(那时候还不认识棉花糖),必须说编曲制作真的可以让一首歌脱胎换骨,因为当初听到时其实并没有很喜欢,可是经过摇滚编曲披甲后,很多Punch 都出来了,也顺理成章可以明白为什么是第一主打歌了。

《好日子》带调皮可爱路线,作为专辑开场很有元气,非常适合要上班上学时给自己打气。中段的《马戏团公约》、“Shall We Hope”在传达人文思考的讯息同时,也很有热血的味道,能把聆听的情绪带上来。

只是专辑也有失分的地方。一般上来到第八、九首歌曲也是最考验听众的时候,因为专注力会慢慢下滑,如果歌曲本身强耳的力度不足时,很容易就会晃神。尤其排在第一主打之后,推到高潮之后,其实紧接的曲目更需要能维持上一首的气势,否则聆听的落差会有让人若有所失。

紧接的《变成你们喜欢的我》其实开歌还是吸引人,只是和之前的曲目有些雷同,最后的感觉是词本身比曲吸引人。《时空胶囊》则有点像上一张《遍地开花》 + 《我们都一样》,在一连串Band Sound 之后其实有一点疲乏。

收尾部分则带来惊喜。小球谱曲的《回不去的旅人》散发淡淡哀愁,搭上轻松玩的小毛的吉他,扣回了《再见王子》关于成长中迷失自我的部分。歌曲气质和情绪调配得宜,在一连串热血激昂以后,保留了一块干净的空间来省思。

棉花糖集合的了街头不畏惧的精神 + 超越爱情范畴的贴近生活本质的歌词。我必须承认看过棉花糖的Live,听他们分享歌曲创作的灵感,能为你下一次重听专辑时加分不少。若是单纯听专辑,感受或许还不够直接。(就如我最喜欢的是已经Live 听过的《贰拾贰》)如果你已经买了专辑,建议你一定要看他们的Live。如果你在考虑,也无所谓,因为你到了现场 Live 之后,你一定会想要现场掏钱买专辑回家品味。

这是出身街头的本事。

成绩单:7.5/10

我推荐:贰拾贰、好日子、再见王子、回不去的旅人、怎么说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