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房祖名《乱》
发行:群石
制作人:黄韵仁

注定难以摆脱二世祖的感觉,房祖名勇闯歌坛第二章,势必要用最大的努力和诚意来证明他的光环绝对可以超越“成龙的儿子”这件事。18个Track,厚厚一本书清楚说明每首歌的创作故事,用尽全力把最好的都搬出来,

是意外的惊喜。之前已经很多人说“不错”,但真正坐下来把专辑消化完之后,发现这是一张超越“不错”一词的佳作。什么曲风都有,R&B、摇滚、民谣、抒情K歌、迷幻通通都有,可是难得不觉得莫名突兀。

房祖名的声音辨识度不算高,可是他情绪上的演绎非常丰富,有很多有趣的设计,让每首歌的层次都格外分明。例如“Weird Me”、《若无其事》等等,都可以听到房祖名随着词义不断变化口气。这是很多歌手的专辑中听不到的东西。

《迷》彻彻底底迷幻到底,完全不主流,却也完全地引人入胜。之后又转换成重摇滚的《忠》,黄韵仁率领其乐团红毛派尽情挥洒,制作方面也完全比照战略一般,攻守分明,层次拉得很极致。歌曲最后收尾只剩一把吉他,反思着战争所牺牲的生命。

这样的作品在主流乐坛出现,确实值得拍掌,因为很多时候沦为噱头大于真正的反战思想。唯独可惜的是,尽管听得出房祖名真得是用尽全力演绎,可是因为声线偏薄,所以来到比较高潮的部分,总觉得还是少了一点劲,可精神已经可嘉。

K歌是有必要的。毕竟房祖名并非打着非主流旗帜的歌手。《假动作》初听觉得一般,尤其在专辑有那么多其它音乐性很强的作品包围之下。可是最近到了KTV亲自唱了一遍之后,竟然上瘾。

英式摇滚类的“Nice to meet you”应该很能讨好我们同类族群的耳朵。《我的肝》则顺道劝诫大家开车别喝酒,应该拿去当公益宣传曲。和师妹龚芝怡合唱《最好的我》,耳朵竟自动倾向男生的表现,总觉得那有点痞痞的演绎有莫名的吸引力。

专辑后半段明显收敛上半段的气势,大部分以抒情为主。《两个人》乍看很像市面上普普通通的情歌,但编曲为歌曲营造出一种颓废感,把不能分开的滋味以很氛围的方式呈现出来。《别放弃》不断重复着“别放弃”,难得这类歌词很励志的歌曲听来不觉得太堂而皇之。

但专辑其实真的不需要18首歌曲。《一路走好》与其收录3个版本,倒不如试着融为一体,或许会更讨喜,更多惊喜。《下次再见》是“Nice to meet you”中文版,其实必要性也不高。

《乱》仿佛是房祖名这几年音乐旅程的一个大集合,完全豁出去了。相较于以往,对房祖名的印象除了新闻和绯闻以外,实在难把他和任何演艺作品挂钩,这张专辑让我终于可以解决这个疑虑。至少现在我可以不记得他演过什么戏、拍过什么广告、和谁传过绯闻,但我一定知道他曾经出了1张音乐性很强的专辑,叫《乱》。

这是典型的努力没白费的例子。而当然,也因为合作的对象是很有音乐Sense,不愿意太屈服于 主流的黄韵仁制作团队。给自己静下心好好聆听他的音乐,你会改观的。

成绩单:8/10

我推荐:忠、假动作、Weird Me、若无其事、迷、我的肝、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