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张芸京《相反的我》
发行:金牌大风
制作人:阿弟仔、Skot Suyama、石头(五月天)、小安、陈伟、Terrytyelee、Jim Lee
上一张专辑:《破天荒》(6/10)

试听前:
从造型封面到率先出台的主打歌,感觉完全对准了张芸京应该走的抒情摇滚方向,并且也同时没有脱离市场。期待值很高。预计不会像《破天荒》有莫名其妙的拼盘式音乐。

试听后:
《超偶》终于有毕业选手作出一张真的深具音乐性以及突现个人特质的音乐作品。豪华制作人名单这次的确没有浪费。

作为冠军人物的张芸京,外界都拿着放大镜在看着她的表现,毕竟如此中性的性格和外形,能真的做好的完成品好像没有几个。《破天荒》让人认为唱片公司对于这号深具特色的人物是束手无策的。所幸《相反的我》顺利反弹,完全把英伦抒情摇滚放大至极,不再强加硬套不适合的外衣。

专辑以《坏了》为开场,《好了》收场。一段变质毁坏的感情,中间不断反复质疑与试图挽回,最后伤痛痊愈,Move On。就流畅性而言,专辑确实有明确的方向,而且曲风划一,个中的心思当然不难渗透。

等的就是这类冷冽摇滚,不会出现会曝露缺陷的连续假音,卖的是中低音的魅力还有态度。不过与此同时唱腔部分适时软化,保持市场所需要的亲和力,避免制造太强硬的距离感。《坏了》、《相反的我》、《你是唯一》等等都不断为歌手加分。尤其《相反的我》为张芸京的创作,听见她创作才华的可能性相当值得期待。

毕竟是玩团出身的,是有Sense的人,调调对了一切就对了。

只是歌词过度白话,却也成了专辑的失分点。纵然是为了让专辑的歌词方向更明确,可是填词人似乎带不出什么新意,结果都停留在《不再联络》、《我不爱你了》、《只爱你》等等,这类看起来有点无病呻吟的景致。而更我觉得可惜的是,其中2首的作词人是我欣赏的葛大为。

少的,就是深度。音乐性是挖掘出来了,但是中段过浅的歌词辜负了前几首好不容易经营起来的氛围。于是音乐成品和歌词无法相映出更高的层次。

专辑最有趣的作品莫过于《正不正》。乍听原本以为是突兀的青春Punk Rock,而且单看歌名会觉得是嬉闹之作。但是歌曲到了一般忽然编曲与歌词大转折,反差性也带出专辑“相反的我”的对话对质,一首歌承载了相当有趣的画面冲突感。当你决定为歌曲下判时,随时会来个转弯,给你意想不到却又合理的突变。

早知如此,金曲奖入围就应该会有张芸京的名字出现于新人奖当中。不过也无所谓,迟到好过没到。为自己争回一口气 ,比较像我印象中张芸京该有的音乐骨气。

Fresh 指数:7.5 Photobucket/ 10

你可以听听:正不正、坏了、相反的我、你是唯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