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一个人的Oasis 演唱会

你有没有一个人看演唱会的经历?

我曾经一个人就这样冒然飞去台北看林宥嘉。我以为大概人生就只会有那么一次会那么疯狂的愿意一个人跑去看演唱会。

没想到事隔不到一年重蹈覆辙。这回是Oasis。

老黄瓜确实不像听西洋歌曲的,我也不常写英语专辑的乐评,所以每次都推给小番茄写。可是其实我小时候有一阵子是对西洋歌曲非常狂热的,而那还是我念小学的时候。那时家里装了电缆电视,可以看到台湾的MTV频道,于是开始迷恋那些英美排行榜。

Smashing Pumpkins, Prodigy, Depeche Mode, Alanis Morissette, Toni Braxton 都是那时我喜欢的。

还有1个,我好像这辈子都不会忘记那两首歌的Oasis。因为 Wonderwall ,因为Champagne Supernova。

当很多现在的音乐人都是听Beatles 长大,深受影响的,我则从被Beatles 影响的Oasis 开始。我第一个爱上的乐团是Oasis。后来我没有变成他们的忠实追随者,也因为他们后期的一些作品并非个个都爱。但是那两首歌曲的魔力太强大,至今我都深刻记得歌词,也是我极少数唱的出口的英语歌曲。

后来知道Oasis 开唱,四处打听不果,最后只好厚脸皮一个人去看演唱会。因为总觉得,不去听我会对不起自己,毕竟是启蒙自己爱上乐团的鼻祖。

一个人看演唱会是容易害羞尴尬的,尤其大家都是成群结队,或者伴侣相随。事前知道演唱会很短,18首歌包括Encore 。他们也没有玩什么花招,就专心唱歌,专心玩Band。明明是英语,新加坡的官方语言,可是Oasis 的英语却偏偏有听没有懂,一直搞不清楚到底他们说了什么。

可是,真的无所谓。

Don’t look back in anger, Some might say, Morning glory, I’m outta time,一直想大声喊,可是也不是很好意思,就在心里大喊,然后疯狂鼓掌。只有当那两首歌曲响起,才忍不住大声呐喊。

演唱会从开始到结束,歌迷是从头High 到底,明明只有18首可是还是很满足。

是啊,没有噱头也可以弄出很好的演唱会。作品好,唱得好,弹得好,灯光打得好,音响好,其实这样不就很够了吗?何必贪心?七八千观众还不是服服帖帖。

音乐可以胜过很多外在的一切。看华人的演唱会似乎永远无法明了,因为永远被逼迫要有新闻点,要有爆点,要有噱头。这样没有不好,只要做得好都是加分。只是,很多时候看到太多Try too hard 的例子,结果搞得只有视觉没有听觉。

Oasis 的演唱会示范了,抛开所有外在的一切回归音乐,歌迷照样High 到底。

外表再好的果实,终究要接受剥皮的考验。

主唱Liam Gallagher 除了唱歌,就是在台上玩铃鼓,试图把它平衡在头上。随性得可以,也不管你怎么想。老子忽然想这样,就这样吧。

我终于看了一场西洋摇滚演唱会。

Champagne Supernova

Photobucket

如果你曾经一个人看演唱会,或者看了Oasis 演唱会,欢迎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