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1) 徐佳莹- 首张创作专辑
百听不厌,随时都能听的一张专辑。琅琅上口,首首讨好,能唱能创作为她加了分。从没看过她在“超级新光大道”的表现,但第一次听《身骑白马》一样被感动,第一次听《失落沙洲》时一样差点留了泪。 虽然没有很整体的概念, 但有10首好听而难忘的歌曲也不简单。指日可待。



2)Whitney Houston - I Look To You
天后复出的第一波,初听时超失望,觉得超烂因为嗓音不如从前有张力和爆发力。而且又找来Akon合作,分明就是妥协,想讨好。但给了专辑多几次机会后,发现原来歌手蜕变是难免的,需要跟上潮流的。蜕变中,声音质地可以变,但只要依然能感动,有方向,有概念,应该也就够了。



3) Pixie Lott - Turn It Up
最pop的专辑。首首都是pop, 听得超过瘾,有如90年代teen-pop泛滥的时代。唯一不同的是,Pixie Lott 是有才华,能创作的UK新近歌手,前途无量。专辑第一版可惜没收入了翻唱Kings Of Leon的《Use Somebody》,但你能在youtube,或者第二版里听得到。



4) 蓝奕邦- 邦
最爱的专辑。够感人,够诚意。看一看之前的乐评就知道了。




5)Lady Gaga - The Fame Monster
最能跳的专辑。有谁没有听过?脍炙人口的舞曲虽然不会为我加酷分,但我相信很多人应该和我一样,有这样的guilty pleasure. 2009 最有hook的专辑。一首《Bad Romance》让我听到烂,还会跳她的舞。喜欢去夜店,但讨厌在里头听电话的人,一定会喜欢和Beyonce 合唱的《Telephone》。那必定会成为你在夜店的主题曲。





6) 容祖儿 - Love Joey Love 喜欢祖儿 4 新曲+精选
最“芭乐”的专辑。容祖儿的情歌都蛮好听。 被遗忘时听《16号情人》,内疚时听《一拍两散》,想 K 时听《痛爱》,《心淡》,伤心时听《蜃楼》。我最喜欢的,应该是林夕和黄伟文的词,首首都精彩。例如黄伟文在《心淡》里,用时间,季节,和去地狱再回返人间的时间来衡量对一个人淡忘的比喻。 例如林夕在 《一拍两散》里巧妙地用“一拍”的双重意识。




7) 陈绮贞 - 太阳
大家都爱《鱼》,但我最爱的却是《狂恋》。它有如因《手的预言》而生, 静态与狂相差。第一次听《狂恋》时有一份心痛,非常喜欢最后部分的钢琴与配乐的狂野,把歌名与主体表现得淋漓尽至。前7首都是不断回播的歌曲。



8)侧田- From Justin - Collection of His First 3 Years
另一张K歌专辑。侧田有一把厚仁的声音,很容易被他感动。他的歌的旋律也容易消化,非常主流。林夕也为他写了不少很动人的歌词。



9) Joshua Bell - At Home With Friends
夜深人静时最爱听的专辑。Joshua Bell是位很年轻,又非常有才华的小提琴家,而这一张是和多位音乐界的朋友合作的专辑。 有流行,古典,爵士甚至 New Age的朋友和他挎刀合作,阵容强大。 最喜欢和Sting的《Come Again》,和Frankie Moreno翻唱 Beatles重新编曲的《Eleanor Rigby》,与 Kristin Chenoweth的《My Funny Valentine》,以及与Josh Groban合作,也是让我百听不厌,一再重播的《Cinema Paradiso》。





10) 戴佩妮- 原谅我就是这样的女生
因为性感神秘的《Lafette》和感人的《原谅我就是这样的女生》让我一再重播。也有可能因为好久没听到她的声音了,所以想再度回味,不知下一张会是何时。



11) Barbra Streisand - Love Is The Answer
一段时期,睡觉前必听的专辑。天后的声音又如越酿越有味道的红酒,不难不喜欢。曲风偏爵士,请来了Diana Krall 与她合作制作整张专辑。 Barbra 是我非常喜欢的常青歌手,是经典。志愿一生必定要看她的演唱会一次才算圆满。《Love Is The Answer》是繁忙了一天后的沉淀,优美得让你的每一天有更美好的心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