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版
蓝奕邦 – [邦]
发行:东亚唱片

蓝奕邦不是天籁之音,但像他一样的歌手更稀少,可欲不可求。

05年的[无非想快了]一鸣惊人,让我在07年初次听那张专辑时开始对他注意。被专辑名称所吸引,想知道他到底是谁,会对“快乐”与“不快乐”又有什么看法。那可说是我花最多时间在歌词本的专辑之一,因为它记载着奕邦生活的笔记,和歌背后的故事与泉源。潦草的笔记虽然让我看得头大,但也看得投入。

每听一张蓝奕邦的专辑都是一次的experience,一种“体验”。老黄瓜说过: “实体专辑的可贵,除了音质更加以外,歌词册是关键。” 你不单是在听歌解闷,而是在了解一个人:他的经历,想法,生活方式,甚至是姓名的来源。由此把歌手与听者的距离拉近,把艺人那高不可攀的形象打掉,建立坦诚与真实的桥梁。

听[邦]有如与朋友聊了一夜后获得的安慰,十分comforting。

[邦]是蓝奕邦三部曲的完结篇,词曲全由奕邦一人包办。以姓名取为专辑名称,应该不难发现主题一定环绕在他身上。[邦]是累积两年酝酿出的生活写照与成长片段。曲目的编排有如平常天的次序:起身时必定先《赖床》,之后你会在工作上遇见《奇珍异兽》,而一切的不满与闷会让你想《逃学去英国》。你会想突破,而那必须从自己开始(《独行侠》)。接下来,唯一的路就是面对万难地《向前走》,因为《时候尚早》,要面对与跨越的还很多。

前四首的摇滚曲风逐渐转重。一切的烦燥在前四首重叠,直到《逃学去英国》最后一段副歌之前才得到释放。喜欢《逃学去英国》我行我素的霸气。歌者的发泄,听者也感受到,有共鸣,有如终于叹了一口气的爽。Bridge部分是高潮,词写着:“游荡 纵有不安 / 仍期待 去破天荒 / 到远方 谁人又可罚我留堂 / 而沿岸 有好风光/ 还是 满布肮脏 / 总好过闷局里发荒” 。接着的5首是抒情曲风的励志歌曲, 以反败为胜做主题。

我听专辑时,注重的除了概念与可听度,觉得让一张专辑更上一层楼的,就是cohesion (整体感)和 flow。[邦]做到了两点, 让我陷入歌者的生活,完全投入。这不简单,尤其当[邦]里的6首歌已在之前的两部曲发表过。

也是你会觉得他的歌太“芭乐”,主流了。但比起市场上一般非诚意,为讨销量而刻意“芭乐”的歌来说,他的歌是有意义,不造作的。

西洋乐坛有Elton John, Billy Joel, 两位以钢琴为主的流行音乐歌手,而香港男性代表有蓝奕邦。他们最大的武器是钢琴,整场演唱会可以几乎在钢琴面前演唱,考琴艺,更考魅力。有诚意,但更有感动。他们都是说故事的人,不仅是在让你听一把好嗓子发出来的音符,而是在对你调情,聊天。

这是一张当你陷入生活谷底时,能给你一份力量和推动力的专辑。他不会让问题凌空,但音乐就妙在能给于你暂时的逃避,而从中得到“向前走”的力量。好听的专辑其实不少,但能真正让我反复回播,很有信心的说在十年后也会一样喜欢,一样有影响的,却不多。蓝奕邦的自传是我们人生的反照,而他的诚意与感动,你也听得到。

哪根蔥说过:“为了不让这个会创作,会反思的歌手,莫名被我判下无期徒刑,下面两张绝对不会错过。” 希望你也会试听,会喜欢,但更希望这是一张会对你有启发的专辑。

歌词册里,蓝奕邦这么写着:

“我坚信,音乐,是用来说故事的。

而故事,是要用生活炼成。

我不“活”,如何“说”?

I have to live, so I can live to tell。”

希望你也能在歌里,找到属于你的故事。

推荐:逃学去英国,赖床,向前走,时候尚早,。 。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