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繁体版
张学友 – [Private Corner]
发行:环球音乐
制作人:杜自持(Andrew Tuason)

让大家久等了。

等的不仅是这篇乐评,也是歌神事业的另一个转捩点。 [Private Corner] 虽不会像《吻别》或[雪狼湖] 般为他的事业创新高, 但这是学友大哥尝试亲密,以爵士曲风来表达的第一次。

每次听歌神的歌,一定会想起爸爸。 在成长的阶段,是镭射光碟 (Laser Disc, LD) 和 卡拉ok 流行盛期。 爸爸最爱唱张学友的歌:《屈到病》, 《饿狼传说》, 《爱、火、花》,《只想一生跟你走》, 等等。 当时觉得Karaoke 是烦死人的嗜好,每逢周末让我无法迟睡的一种干扰。但是从中我发现爸爸唱得似莫似样,而我对音乐的热爱与最初的接触也不知不觉地从那些被打扰的早晨当中启蒙。

“歌神”的称号从小就听过,一直都觉得张学友是最厉害,歌坛无人能比得过的,也对他非常敬佩他,认为他是歌唱的指标。但长大后发现再能唱的歌手,在主流市场的压迫下,也是需要不断求新,求进步的。经几年来,不难发现歌神在歌路与外形方面都在改变:04年的“活出生命 Live” 演唱会他以半边长的浏海翻唱了其他歌手的经典名曲,效果一般。[Life Is Like A Dream]专辑里,他一手创作所有的曲,只得鼓尚。09年在新加坡 “F1 Rocks”演唱会中,他漂白的长发和缭乱的服装让我们见证了百无禁忌的表演。2010年,我们以 [Private Corner] 偷视到歌神的另一面,也让我对他往后事业的方向产生质疑。

[Private Corner]的曲风偏爵士,带有点现今西洋乐坛流行的pop/jazz fusion (结合)。 歌神的诠释比以往来得自在,轻盈,时而show tune般澎湃,时而细腻,收方可算自如。少了一分局旌,多了一份mood,和乐器的配合。专辑文案写着:“There is a place in the sun, it doesn’t belong to anyone; just friends and drinks, quality music and me. Yes, this is my private corner, come join me and you’ll see. – Jacky Cheung” 指的是一种境态,而不是他日常生活罕见的private corner。 可惜,因为专辑还可以再感人。

在《Double Trouble》里,歌者见证了谋杀案。编曲的复古Big Band/60s Swing 仿佛把我们带到了 “Pink Panther”或旧时代片里的后项,有分快感。献给沈殿霞的《月巴女且》(“肥姐”) 也有类似曲风,重金属的编曲有如音乐剧show-tune般热闹,感染力非常强。以快节周的歌来怀念肥姐不但完完全全地代表了她的energy,也少了一份油腻,多了一份华丽。陈少琪的词也为肥姐做了美丽的至今:“影坛 我比你还后辈 金花 令我没淡忘 开心声音千世流芳 长怀念 天涯迷人的红霞 星尘里好吗” 这是专辑里我最喜欢,也最能得到共鸣的歌。

对于专辑最大的问题就在此:只有一首歌能感染到我。不知是因为曲风和编曲不够难忘,还是因为歌曲都偏乐观态度,但听了几遍后,无论何时何日,一直都无法找到任何不同的感触和惊喜。就如歌词里无数次的提到酒,你也许要先一喝,在小high又忘却烦恼时,这十首歌才会让你有最对的感觉;你能跟着节奏拍手,跳舞,或snap your fingers, 为自己打造属于自己的private corner。但酒后唤醒后,你不会记得听过什么歌,也不会想去把那张专辑挖出来听,一直到你想再以酒抒发心情时,你才会再想到它吧。

*ps: 另一大缺点,是专辑背后的设计,竟然是偷了Radiohead 主唱Thom Yorke的个人专辑的设计。有七分像。实在是太失望了。

推荐: 月巴女且, 迷你,不只有缘


迷你



不只有缘




不如也借此机会来回顾一下歌神的往日风范吧。

屈到病



饿狼传说



爱、火、花



只想一生跟你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