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好好先生 X 魏如萱《年輕的心》
發行:亞神音樂

你的第一個問題是好好先生是誰。我們總喜歡先解密,才願意給予機會。但再加上 X 多一個魏如萱,好像是誰也變得無所謂。一定是Ok的,否則魏如萱怎麽會跨刀?最自然的心理反應。但這張專輯的幕後團隊絕對不止是如此,精彩絕對不是魏如萱而已。

好好先生是姚國祯和另一樂團愛的大未來的主唱葛凡在一次日本旅行失意之後,抱著一堆古靈精怪的音樂點子回到台灣後,找來了Oliver之後就迸發出一發不可收拾的港台獨立音樂強勢團隊。你愛的Marshmallow Kisses、PixelToy、My Little Airport等等都來了這次好玩的 Cross Over,打造深具日本Kuso X Indie風味的專輯。

就如你看到上述香港獨立樂團的綜合, 我們聽到的是獨立音樂氣息濃厚,電子音樂和搖滾交織的好好先生。偶爾是花草系、偶爾變身搖滾派、偶爾是迷幻電子卦,可以被理解爲混亂,可是因爲一切都如此好玩幽默,你只想投入的進入這個變幻莫測的角色扮演世界。

《年輕的心》是吊詭的幽默。你什麽都沒有,你只剩下一顆年輕的心。那些失敗好像可以無所謂,但好像又不可能。不是真的那麽自以爲的勵志。《我們的狂想曲》則很好地將他們的組團過程作了簡單的概括,是最好認識他們的方式。

而在之後還有《香蕉先生》一邊歌頌香蕉的功用,但最後一句“因爲你死所以我能活”馬上讓歌曲多了一份詭異的幽默。我正是喜歡這樣 的玩味。還有《麥克瘋了》除了緬懷巨星,也順便用很印度Michael 的方式讓歌曲更添記憶點。

然後一路“咕咕咕”不停的《公雞的願望》寫著公雞不能飛翔的遺憾,投射的其實包括歌者還有平凡人如你我的心聲,而最後“咕咕咕”成了“哭哭哭”。《賺錢來買Uniqlo》則通過平價品牌說著小市民的購物故事當兒,再來一句“因爲一件只要599,所以你要小心若賺了太多,就不會想再回來買Uniqlo”再次點中你我在心中現實與缪想的交叉點。

《黃金睡眠》看似提醒大家早睡早起,但其實不然。又是尾末一句“反正身體健康,命也不會好 ”馬上點破。而最後一曲《日航空姐》爲他們的日本旅行劃下句點,順便譴責一下看人低的空姐服務,把經濟艙的怠慢服務數落一遍。

每一曲都隱含著小市民的悲哀,正中紅心可是又像玩世不恭,好像也不要你太認真對待。我就是完全沈浸在這個暧昧空間中,喜歡這股懸吊半空的怪異幽默。就像主唱表現雖然就是那種去歌唱比賽鐵定不會贏的那種,可是擺在專輯中就是那麽貼切,那麽剛好,那麽稱職地表現。

對了,如果你問魏如萱到底角色是什麽?基本上所有可能的,例如女聲部分或者合音或者一些稀奇古怪的叫聲,應該都是她。你可在專輯中稱她難搞小姐。

平凡的你我的絕佳代表作品。或許好好先生看似平凡,但絕對不平庸。他們的音樂,如是。好玩、幽默、抵死,這樣真好。

Fresh 指數:9 / 10

我推薦:年輕的心、公雞的願望、米奇與米妮、麥克瘋了、賺錢來買Uniqlo、黃金睡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