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住在音樂裏的女孩 – 萬芳

3個小時萬芳《心像淩晨四點的天的藍》新加坡演唱會,功效猶如神迹。原本抱病前往的我,不藥而愈。

坐在第五排的我是幸福的。也許,真的是位子的關系,如此貼近,所以可以完全感受到歌手和歌曲之間的呼吸,彼此的仰賴。沒有一個歌手,我從來沒有看過那麽一個歌手的演唱會,可以3個小時完完全全每一首歌曲都住在歌曲裏頭。

後期的萬芳更接近世界音樂,走得更偏鋒一些,唱得投入理所當然。可是那些已經唱了N次的經典如《猜心》、《新不了情》、《試著了解》、《就值得了愛》、《割愛》等等,你會如此驚訝她是如何讓自己百唱不厭,讓自己深陷于歌曲的意境之中來演唱。所以,很動容。畢竟,每一次全心投入都是很累人的。很多歌手,對于自己的大紅K歌,基本上因爲唱濫,所以已經失去當初唱的悸動。我佩服萬芳,可以那麽那麽地全心投入。

或許,另一個我能想到每次表演都如此投入義無反顧的就是Eason 和林宥嘉。我想起之前林宥嘉曾經在訪問時說過,雖然自己也希望每一次都能很投入地進入歌曲裏頭,但是有些歌曲唱多了,實在很難,變成只是在唱它而已了。于是,忽然關鍵點爲何萬芳可以做到,或許在于劇場。情感與投射,入戲。而有好幾次,我真的聽得有點想哭。

劇場洗禮後的萬芳,對于歌曲的想法也更爲透徹精辟。聽她重新演繹莫文蔚的《他不愛我》,只能用過瘾來形容。不斷呢喃,不厭其煩地掙紮重複。自擾、自憐、自哀。從感性到最後迸發的歇斯底裏,最後,你要學會爬起來自愛。瘋狂唱了N次“全是他的他的”,驚呼那不是我們自以爲的萬芳。再次拿下金曲歌後的Karen,應該聽聽這個版本。

盡管當天狀況不少,可是這一切無損那夜的美好。不藥而愈已是奇迹,重新找到生活的能量也是收獲。更重要的是,我看到一個讓自己完全住在音樂裏頭的女孩,萬芳。一個用手、用腳、用身體、用腦、用心,全身都運用,讓自己和音樂緊緊貼在一起的萬芳。那些失誤,都不在算什麽了。

謝謝萬芳和朋友們。也謝謝新加坡滾石記得帶著這樣的萬芳飄洋過海給饑渴的我們。

必看!!!《他不愛我》萬芳歇斯底裏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