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伍家輝《你愛我嗎?》
發行:滾石

下雨天,尤其是連續下了好幾天的季節,就應該聽伍家輝唱歌,聽黃韻仁的吉他。每個人都唱情歌,而其中我們在乎的也只不過一件事:你感動嗎?我說,這樣的雨季特別容易被觸動。

“Love”(寂寞版)短短一分多鍾,如果你的心已空了個洞,寂寞便會趁機亂竄,對號入座。“Love,如果不愛我爲何要來顛覆我生活?”雖然類似句意的歌詞不是沒有聽過,但是旋律對了、編曲對了、唱的人口氣對了,感覺就是不同。

《你愛我嗎?》延續著對愛情的質疑,或者更准確地說,是失意。編曲很克制即使明明加入了弦樂,沒有要大鳴大放地渲染,搭配伍家輝不溫不火的歌聲,這樣就剛好。

我喜歡聽伍家輝除了在于歌聲以外,最吸引人的其實是他的作品中濃濃的旋律性。尤其在這個什麽都要來電的時代,伍家輝創作中對于旋律的掌握,會讓歌曲和聽者真的貼近彼此。聽《若》、繼續以感情中的卑微角色來诠釋,可是無論是編曲還是歌曲中的態度,卻和之前幾曲仍有所不同。在類似角色中仍能做出區分,是重要的功課,而這門功課,伍家輝和團隊都修得相當不錯。

然後,不能總是自憐自艾,或者不斷感歎。一如其他專輯最後還是會勸解你走向更光明的未來,《很自己》、《腦袋》一邊Catchy地抓住耳朵,一邊陪著你Move on。

最後回到《我們怎麽Love》。和開頭的“Love”雖然同爲一曲,其實演繹有所區別。收尾的“我們怎麽Love”多了一種釋然,因此也少了之前的傷感,更多像是提醒自己在傷害以後,還是要靠自己走出來。

聽伍家輝真假音自如的轉換,是技巧的肯定。聽伍家輝聲音中的溫度,是嗓音的肯定。聽伍家輝如何貼近我們唱出感情中的那些枝節,是情感處理的肯定。我喜歡這次的伍家輝,而且比上一張更多,因爲這次的制作並沒有試圖堆積更多來Impress, 而是更有智慧地刪去包裝,讓我們更靠近伍家輝。特別,在這個多雨的季節。

尤其在那麽多人發片之際,我不時都想重聽伍家輝,這比起任何文字說明,是更具說服力的證明。你問我嫌什麽?我就嫌這只是EP,不是Full Album,讓我繼續饑渴。

Fresh指數:8.5/10

我推薦:我們怎麽Love、你愛我嗎、若、腦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