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陳奕迅 《?》
發行:環球

如果就是1+1等于2,你會失望嗎?專輯是一個問號,而我聽完後也難免問號。或許,這樣也算達成目的?

奇妙的是,專輯近乎沒有差的歌,至少沒有重犯上一張《上五樓的快活》的問題。除了《聽一千遍後》的編曲讓我覺得在老舊和想要做些不同的東西之間遊走,其他的歌曲都可圈可點。可是,如果好歌不少,爲什麽卻始終覺得心底空蕩蕩,好像少了什麽。重複不斷聆聽,終于找到一個自己可以接受並理解的答案:排歌順序。

鐵定是今年年度的熱門金曲之一的《孤獨患者》,應該唱出N個人的內心獨白,或者昭然若揭,讓我們自己忽然醒來,我們不就是如此。小寒歌詞中的精辟,絕對是另一高峰,而且人性得那麽直接那麽貼切,卻一點也不晦澀。雅俗共賞,小寒再次完美示範。而方大同的曲依舊迷人,怎麽會那麽契合。

後面銜接著《哎呀咿呀》、《看穿》其實是順暢的,首3曲我其實聽得相當投入。藍又時的《看穿》其實曲更勝于詞本身。有好有張力的,而主歌的歌詞也一針見血,唯獨可惜了副歌的歌詞不斷自我重複,又無法點出金句讓一切完美。

或許專輯從《Baby Song》開始或者收尾都好一些。給女兒的歌,一切簡單幹淨,加上女兒鋼琴演奏,還有難忘的佳句如:時間它只負責流動,不負責育你成長。但是擺在專輯中間,坦白說,真的有些無所適從。尤其連接的下一曲是《聽一千遍後》,我不知道我到底應該有何感覺才對。

然後散落了一地的歌曲,就是覺得個別單曲都突出,可是就是聆聽時,情緒是被打斷的。如果說是刻意,卻又感覺不到其企圖。《內疚》是多麽稱職的K歌,陳奂仁繼續拿捏精准,怎麽讓我們聽得痛心徹骨,可是又不覺得落入俗套。然後又突變成很沈淪迷幻的《還要不要走》,然後又忽然變成陳小霞很悠悠自在的小品。

除非,Eason 這次要用專輯延續其精神分裂的研究。于是後半段就如此編排,也來讓我們錯亂一下。倘若是這個意圖,我也只能說這番心意我心領了,但我還是覺得很可惜,也懷疑是否有這樣的必要。錯亂的表達模式,應該還有其他方式。

如果說一首好歌等同1,回到之前的數學題,我想這張專輯若從絕對的相加,要達到1+1+1+1+1+1+1+1 +1完全不成問題。可是最後的聆聽感觸,卻到不了那個絕對值。

還是,Eason 你要我們領略遺憾是必須?

Fresh 指數:7/10

我推薦:孤獨患者、內疚、Baby Song、哎呀咿呀、神奇化妝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