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好好先生《愛的小舟》
發行:亞神

第一張的好好先生找來獨立音樂界好手一起打造一張徹底好玩且娛樂性高的專輯。來到了第二張,人都會再長大一些,無論你願意與否。這次的好好先生依然保留一定的趣味性,可是也試圖在專輯中看到他們沈著認真的一面。

我喜歡一開場的轉變。《守時的人》完全脫離之前認定的好好先生形象。“一個人守著一個時辰”,而後的和聲不斷重複著“Clock”,悠悠的 旋律背後,編曲時而如落日夕陽,時而像日出升起,仿佛是沈澱後再尋覓新能量。好好先生開始在音樂中展現成熟面。

于是我很期待這趟旅程,因爲我認爲這回我們會達到之前沒有去過的地方。

《十萬個爲什麽》對我們所追求的提出質疑。並不是什麽新鮮事,但是意境氛圍承接得流暢,Band Sound 的飽和度剛剛好,追逐著答案的人生和音樂一樣,那種追迫的速度感也一並融合于作品中。同樣的成熟度也在《三只小妞》中繼續發揚,在同樣偏趣味的歌詞中,整體的嬉鬧感少了,我也更認真聆聽他們。

最大的驚喜來自《老人與瑪麗亞》。你不會想象好好先生能帶我們回到台灣民謠時期的純樸,並且歌詞中也散發人文關懷。如果跟你說是翻唱民謠時期的作品,我想你應該也會信服。而你可知道,這其實是多麽難得能發生的事。那種純然,不是你想要複制就能複制出來的。

只是專輯意圖轉型似乎就停在這裏。而後其實回到了我們更熟悉的好好先生。無厘頭,不按牌理出牌,發揮好好先生照理應該擅長的東西。

《管它什麽節》、《在巴塞羅那海邊拍裸照(雞雞小沒有錯)》縱然在編曲上比上一張去得更豐富,而尤其後者也其實頗有話題性。是好聽的,是吸引人的,可是氛圍和之前的似乎有點相衝,怎麽都連接不起來。

還是《找個有廚房的家》拉回前半段定好的基調,將許多在外打拼租雅房、套房的朋友的心聲唱出。不急不徐地唱著,帶著正面能量的希望還是蘊藏在歌曲中。

可是忽然之間又變成好像《鳳陽花鼓》的《檸檬酸溜溜》,大概是想拿小調來開個小玩笑,但又再次破壞專輯的流暢度,忍不住心裏一陣錯愕,怎麽會轉變那麽大。前面還在講社會,下一首又忽然跳Tone。加入的《葛凡生日錄音》其實必要性不高,比較適合放在文案或者DVD中。

還是最後《瑞芳暖暖》收尾比較合理。終于,又成功接回軌道。

這張專輯像是成長中難免遭遇矛盾。但無論如何,這都是他們真實的足迹。很生活化的歌詞加上更爲成熟的曲風是這次好好先生走對的一步。若下一張能繼續往這個路子走,好好先生將成長升華到下一個Level。

Fresh 指數:7/10

我推薦:守時的人、老人與瑪麗亞、瑞芳暖暖、十萬個爲什麽、找個有廚房的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