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100大專輯 022: 范曉萱&100% 《赤子》(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9
發行公司:吃草的魚/亞神

每個人多少都有「復古」的一部分,嚮往能夠回到當時美好、單純的時光。在音樂的領域上,范曉萱也努力實踐這樣的嚮往。從爵士到big band,幾乎每一次音樂上的新嘗試,是一次音樂的時光倒視鏡。《赤子》也不例外,開場的〈鬼打牆〉,旋律和編曲成功為專輯定調,把聽眾帶回70年代搖滾的環境。

70年代的搖滾樂給人輕鬆、快活的印象,Soft rockfunkCountry rock等搖滾曲風也是在這時候崛起的。輕快活潑的〈裡面外面〉、風趣的〈電影〉,都承襲這樣的感覺。純粹的編曲,原始電子樂器音色的選用,以及范曉萱笛子的演奏也使氛圍生色不少。氣氛愉悅的〈管它什麼音樂〉聽了想讓人起舞,小S設計的舞蹈既利落又古怪,與70年代流行的Mambo舞步有異曲同工之妙。

70年代也是一個自我身份探索與反思的年代,《赤子》也猶如范曉萱子憂鬱症康復後,一段自我找尋的旅程。表象與內在的矛盾衝突、成長與生活沒方向感的迷惘、滿懷的夢想卻沒有時間的能力、改變自己最初的模樣只為了討好別人、都是這張專輯的主題。最後的〈一起〉,才發現在尋找自己的旅途中,我們不只是一個人。有些人迷失了,有些人找到了,彼此鼓勵,共勉之。

彷彿是一張白紙般,被週遭環境與人情世故沾染。想要回到最初最純潔的樣子,談何容易。經歷過被包裝成為音樂小魔女的時期,又嘗試過各種豐富複雜的音樂類型,范曉萱最後組團作出一張復古搖滾專輯。縱使不能真的磨滅自己的過去,但還好能用音樂讓自己的心靈回歸到赤子的姿態。簡單、卻美好;純粹、卻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