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專輯 027: 橙草 《積雨雲》(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8
發行公司:有料音樂

對於青春,多多少少也會讓人感到不捨。於是我們用各種方法來紀念這段人生旅途中最黃金的時期。用日記、用照片、用社群網,把它記錄得最詳細。所以,在人的記憶中,青春時期佔了絕大部分。

《積雨雲》是橙草對青春的一段紀念。「奔跑」,是這場青春紀念的關鍵字。看似是一場蠻撞得奔跑歷程,仍充滿著一些不確定。不清楚方向,分不清理想與現實,分不清痛與痛快。但反正就憑著一股熱忱,沖了,也只有青春時期,才能享有這種不顧一切的權利吧。

參雜著童聲環境音的〈Wonder Woods〉,不一會兒就加入了急促的吉它與鼓,打響起跑線的第一槍。接著,就是狂刷的吉他,以及不怎麼規則的鼓點。偶爾放輕腳步,放慢節奏,〈夜盲〉和〈積雨雲〉讓這場奔跑有點喘息和反思的空間。最後的〈捉迷藏〉,回歸到充滿童聲的環境音。或許終點竟是起點,又或許用力奔跑是為了留住年輕的自己。

橙草敘事的方式,是利用樂器與節奏塑造多變幻的意境與場合,所以單聽音樂就可以感受到這場紀念的進行式,參與其中。Emo-rock的激烈宣洩也提供了最美的場景,彷彿置身於滂沱大雨中,讓這場奔跑更痛快。這也是為何在眾多以青春為題材的專輯中,《積雨雲》仍是獨樹一幟,仍是那麼值得紀念重播。

對於青春,多多少少也會讓人感到短暫。迅速燃盡,稍縱即逝,但是能把青春活到最淋漓盡致,對大多數人而言,就已經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