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bucket

Freshmusic 10年100大040:江美琪《戀人心中有一首詩》(排名不分先後)

發行年份:2005
發行公司:EMI 百代 / 維京音樂

詩歌,古代已是如此。忽然到了現代,詩之元素早已被遺忘。通俗不堪也不是問題,只是要不然 優美的就曲高和寡要不然就是不斷重複抄襲同樣的字句。也有將詩譜成歌曲吟唱的 ,可是和流行樂壇又顯得距離太遙遠,抽離得太極端。

江美琪。她所經曆的音樂生涯確實崎岖。拯救小美計劃回頭看竟然已經事隔十多年,而確實情歌手的身份也讓小美多了不少經典的情歌作品。《戀》專輯可說是一次大冒險。忽然文藝起來,每一首歌之前都加入名人朗讀歌詞的詩篇,呈現出的質感是前所未有的。雖然市場反應一般,可是其模式至今仍是如此獨一無二。

是的,這10年來這樣嘗試做專輯的,僅僅只有這麽一張。請來朗讀的名人包括了:蔡明亮、姚謙、趙薇、劉若英、劉烨等等。就元素上,確實讓觀感有更多不同的刺激,也讓歌曲不只是被演唱的歌曲而已。至于曲風方面,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就允許多方面的嘗試,反正詩歌的概念已經淩駕于一切。

你想念《我愛王菲》時期的江美琪嗎?曲世聰的《晴天娃娃》回歸輕搖滾的江美琪,雖然不是主打可是仍是我至今會不時播放的作品。《有一天》則有著《你那邊是晴天》那種午後的小灑脫,非常張震嶽。

優雅華麗的華爾茲,伍思凱作曲的《我愛夏卡爾》呈現出深具起伏性的旋律也讓這首歌當年入圍中華音樂人交流協會的10大單曲。

情歌江美琪拯救了她的演唱生涯。《那年的情書》固然力度無法和《我多麽羨慕你》、《雙手的溫柔》、《親愛的你怎麽不在身邊》相提並論,可是事隔多年搭配著劉若英的感性朗讀,感覺就都回來了。是,如果你從電台單聽這首歌,或許無法引起注目。但專輯的概念卻爲歌曲給予了新生命,因爲故事情節在別人的口中仿佛成爲真實的情境,亦能更投入。

全碟最揪心的作品,其實來自《父親你是安靜的》。如果有什麽歌曲可以搭配朱自清的《背影》,或許流行樂中就屬這首最能投入其中。江美琪突破以往的演繹方式,讓那種女性的剛烈成就了父親安靜力量的象征。

詞曲制作陣容其實很A級。曲世聰、李偉菘、伍思凱、姚謙、Terence Teo、嚴雲農、陳國華、黃韻玲、呂聖斐、李宗盛、李劍青、張震嶽等等,再加上一堆名人的聲音客串,還有打破市場既定規律的概念,江美琪這張專輯無疑實現了“衆星拱月”這件事,也讓她在10年100大中,值得留下一席之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