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bucket
(圖:KKBox)
Fresh看金曲: 遲到、未到、怎麽到

BY:老黃瓜

今年金曲獎在制作上可謂這幾年最好的一次。表演流暢,主持穩健,而且尊重得獎人沒有趕人家下台,任你說個夠,而在其它部分盡量簡潔。這番尊重何其重要。

全場矚目大概在于五月天橫掃6獎。

橫掃6獎,見仁見智。愛五月天當然欣喜若狂,其它的,尤其是同獎項的競爭對手的支持者大概會覺得很悶。不過,畢竟是五月天,爭議始終不會太大。只是心裏有股遺憾。

我從第二張開始喜歡五月天。專輯該有的都有,Live的也不放過,演唱會也沒有缺席。那時新加坡還不哈樂團,五月天還不算紅,第一次售票演唱會也才開放1000多個位子。

後來熱情退卻一些,尤其是《爲愛而生》,更是難免心灰意冷。所幸《後青春期的詩》挽救了不少。

所以總結陳詞,我應該是“藍5迷”,因爲我最愛的時候就是所謂的“藍色三部曲” -- 第一張 + 愛情萬歲 + 人生海海。我心中還可以再加個後青春。但那時已是青。

大概屬于那個階段的我們,心裏最好的五月天都在當時。可是那時金曲還沒有那麽肯定他們。這一夜,仿佛一次過要去肯定他們10多年來的成就一樣,一次6座獎都頒給他們。

拿6獎,五月天不能控制,因爲都是評審給的。然後不斷聽到評選理由一直肯定末日中帶來希望等等之類的,但終究聽不清楚因爲尖叫聲足以蓋過。末日、末日、末日。希望、希望、希望。都給了五月天。

看到Facebook上,好一些所謂的“老五迷”都覺得好像拿太多時,我想我們心裏有數。只因爲我們心中已斷定他們最好的不是現在這一張,我們終究無法爲此而真的開懷。

遲到的肯定總好過未到,不是嗎?可是要怎麽到,也是一門學問。看他們越拿越沒有喜悅,甚至還有一絲尴尬,結果好像歌迷還比他們高興。其實五月天終究清醒。別誤會,我們不是說全部6個獎都不該拿,只是搞得最後好像五月天的表彰時刻,可能不是在這個時候,在這一張的時刻。

可是後來想想,或許也無可厚非。這次評審大概很重視主題、格局、氣勢。于是,看著其他入圍者,照著這個邏輯,你大概也就知道沒辦法抗衡。

但終歸一句:音樂不該只有一個模樣。一個被萬衆期待的頒獎也不該只肯定一種主題,一種形態。(還要謝謝我很欣賞的某音樂人肯定這句話,才決定把這句話丟上來)

不過。最後。第二天音樂人還是會繼續爲音樂打拼,我們還是繼續爲生活打拼,不是嗎?所有的討論終究只是一晚的激情所遺留下來的淺證據,生活還是如常。

如果說五月天真的如阿信所說,這是他們最後第三張專輯,那麽我期待他們在最後的2張額度中,可以做出一張專輯,無論你是不是“五迷”,你都會欣然接受,毋庸置疑的去肯定的作品。

而他們其實是可以做到的。(腦海又再浮現“藍色三部曲”的形狀)

那時,沒有所謂遲到未到。該到的,就該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eshmus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